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周仲瑛:傳承創新為中醫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07月20日12: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仲瑛 傳承創新為中醫(走近國醫大師(32))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0日 第 08 版)

長期致力於急重症與疑難病研究——

周仲瑛 傳承創新為中醫(走近國醫大師(32))

周仲瑛近照。資料圖片

人物小傳

周仲瑛,1928年出生於江蘇如東,曾任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江蘇省中醫院副院長,2009年被評為首屆國醫大師。他投身中醫藥事業70余年,在中醫高等教育教學、中醫內科學科體系構建、臨床診療與學術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作出杰出貢獻。

夏日午后,微風從書房窗戶飄進來,掀起書稿的一頁。93歲的周仲瑛老先生坐在藤椅上,一手扶著眼鏡,一手按住手中書稿,時而談論觀點,時而安靜思考。

突然,他停下來,看著身邊圍坐一圈的學生,用夾著南通方言的普通話不疾不徐地問:“源於中醫,衷中參西,繼承發展,回歸中醫——你們對這16個字有什麼看法?”

這本整理中的《質疑錄》,是周仲瑛針對古今中醫學術中的疑點、難點和熱點問題,結合自己畢生感悟作出新的總結與提煉。這16個字對中醫道路的見解,正是他致力於中醫學發展的一生寫照。

辨証論治——

博採眾長立新說

用周仲瑛自己的話說,走上中醫之路,是“自然而然”。

“家世業醫,幼承家訓,耳濡目染。”周仲瑛回憶,尚在年少之際,他就跟隨父親周筱齋出診,晚上則聆聽父親傳授醫理、醫道。他從《黃帝內經》到《醫學三字經》,從金元各家到明清各派,邊讀書邊隨父臨証,在反復體悟中感受到中醫的神奇。

13歲時,周仲瑛正式隨父研習中醫﹔17歲時,已能跟隨出診﹔20出頭,便在家鄉開設診所。但在個人業務開拓前后,他卻進入中醫專科學校繼續深造。這是什麼原因呢?

1947年,已有一定臨床實踐經驗的周仲瑛考入上海一所醫學院中醫師進修班學習。當時滬上著名的老中醫授課並臨床帶教,使他進一步打牢中醫理論和臨床功底,從中領會不同醫派的特長,讓他的思路更加開闊清晰。

“學中醫就像咀嚼橄欖,由苦轉為甘。現在回想這些學習歷程,表明中醫這門學問,是一個‘學習—臨証實踐—再學習—再實踐’不斷循環往復的過程。隻有這樣,醫術才能不斷提高進步。”周仲瑛說,在成長、臨証的不同階段對中醫經典理論的理解是不同的,中醫經典對臨床指導價值也不完全相同。

長期以來,周仲瑛重點關注中醫內科領域兩大問題:一是急症學科,他認為這能補中醫之短,可根據臨床需要來開展研究,例如非典、流感、新冠等﹔另一個是疑難病,他認為這能揚中醫之長,可發揮中醫內科領域的優勢和特色。

“為什麼搞急重症與疑難病研究呢?一是臨床確實有效,二是醫療需要,三是疑難病與急性病本身也密切聯系。”周仲瑛解釋,急症病和疑難病是互相聯系的,許多急症病多是疑難病,不少疑難病的某個階段可以轉化為急症病,這是基於兩者的相關性和臨床實際的需要。

在博採眾長的基礎上,周仲瑛致力於中醫學科的建設與創新。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他著手創建內科學總論——辨証論治綱要,確立了以臟腑為辨証的核心、內科疾病系統分類的基礎,為臨床專業分化的發展開辟了新途徑。此后,他又開設了中醫內科急症學課程,並在南京中醫藥大學組建了中醫急難症研究室,創建了中醫內科急症學科。

仁心仁術——

中醫戰疫底氣足

“中醫人又將迎來一次大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周仲瑛對身邊弟子這樣說。

他是怎樣迎接大考的呢?

國醫大師周仲瑛傳承工作室主任葉放介紹,疫情發生初期,自己帶著搜集整理的有關材料上門請教,“沒想到周老敏銳性非常強,早已第一時間掌握了豐富的資料,也已經有了很深入的思考”。緊接著,周仲瑛指導學術團隊前往定點收治醫院,收集一手臨床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對江蘇省中醫辨治方案和援鄂中醫醫療團隊診療方案的形成,發揮了指導作用。

“按照周老要求,我們每天匯報一次疫情最新進展。小區開始封閉管理后,我們就把搜集來的資料送至小區物業代交,等他逐字逐句修改好后我們再進行完善,循環往復、精益求精。”葉放介紹,周仲瑛一邊電話指導學生們在一線救治病患,一邊通過臨床資料完善辨治思路。他擬定了《江蘇省新冠肺炎中醫辨治方案(第三版)》,還研制出系列處方,向省內外推廣使用。

除了指導江蘇本土作戰,他還通過電話溝通的方式對遠在武漢一線的弟子們進行指導,幫助江蘇省援鄂中醫醫療隊、國家中醫醫療隊交出一份“打勝仗、零感染”的漂亮成績單。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中科院院士仝小林是周仲瑛招收的第一個博士生。武漢抗疫期間,他在參加研究制訂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醫部分時,多次打電話向恩師請教。“周老等老一輩中醫權威雖因身體原因不能親往一線,但是通過遠程醫療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建議、發揮了巨大作用。”他說。

“抗擊疫情,中醫藥有底氣!”底氣何來?周仲瑛坦言,他的底氣來自中醫藥兩千多年的理論實踐基礎,也源於自己幾十年瘟疫辨治的臨床經驗。

教書育人——

兼收並蓄傳真知

中醫學門派眾多,周仲瑛卻總說“無偏不成派”。在教書育人上,他強調要兼收並蓄、開放融合,要吸取現代醫學最新成果為我所用、要師承教育與學院教育並重。

在江蘇省中醫院建院初期以及擔任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期間,周仲瑛堅持走中醫特色的辦學方向。從主編一大批全國統編教材,到對研究生教育制度的建設﹔從開設中醫內科急症學課程,到開辦專業班、研修班、進修班,進行系統講授﹔從促成對老教授的經驗傳承,到帶領骨干專家完成《中華本草》《中醫方劑大辭典》等巨著的編寫,他傾注了心血、奉獻了一生。

“求學時覺得做周老的學生太累太苦,但回過頭來再看,那幾年的功夫都沒有白下。”2019年中秋節,在深圳市中醫院工作的醫生羅陸一帶著自己全家和10多名學生前來南京看望周老,回憶求學故事頗有感觸。周仲瑛對學生要求十分嚴格:既要有深厚的中醫理論功底,也要運用中醫的理法方藥分析和處理臨床問題,做到知常達變、學以致用。

在南京中醫藥大學漢中門校區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周仲瑛的診室和緊鄰的示教室間有一面單向玻璃。2017年以前,隻要身體條件允許,他都堅持在第一線傳道授業解惑。除了在診室裡侍診抄方的弟子,還有十幾名本專業的學生隔著玻璃同步做筆記,體悟周老的臨証經驗。

葉放介紹,這幾年傳承團隊將工作地點搬到了周老家中,一周商討幾次學術問題。為了讓他好好休養,有段時間去得少了,周老便打電話問:“你們怎麼沒來呢?”

過去數十年,周仲瑛先后培養博士生29名、碩士生11名、博士后2名、學術繼承人10名,帶教各級師承弟子計百余名,培養了大批中醫棟梁之材,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1名、岐黃學者4名、省級名中醫13名。去年,他新收中青年弟子4名,繼續為中醫藥傳承人才培養做貢獻。“眼下是中醫學發展最好的年代。”在收徒儀式上,他對弟子們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