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1江蘇盱眙星空節將於“七夕”上演

2021年07月20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人民網南京7月20日電 (馬曉波)7月20日,2021盱眙星空節新聞發布會在南京舉行。人民網從會上了解到,以“愛在天泉,靈動星空”為主題的2021盱眙星空節,將於8月12日至15日在天泉湖旅游度假區舉行,活動期間還將舉辦第三屆中國天泉湖天文論壇、第五屆長三角星空大會。星空之下,前來的游客、天文愛好者在感受盱眙的秀麗山水的同時,還能夠與眾多天文大咖直接對話。

因暗夜條件良好,盱眙也被譽為亞洲最美星空之一。這裡不僅有世界上最早發現彗星的星象記錄,還擁有亞洲一流的天文觀測基地和全國唯一的天體力學實測基地——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觀測站。編號為4360的小行星,2003年被命名為“盱眙星”。

“此次活動舉辦地天泉湖旅游度假區,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極為豐富,是‘天然氧吧’,‘白天深呼吸、晚上數星星’已成為常態。備受天文愛好者、流星雨迷推崇的‘英仙座’流星雨將在‘七夕’前后達到最大‘雨量’。在天泉湖旅游度假區,主辦方精選了觀星點位。”盱眙縣副縣長、天泉湖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張遠涵介紹。

據了解,作為本次星空節重頭戲的第三屆中國天泉湖天文論壇、第五屆長三角星空大會,將視角聚焦宇宙空間探測,通過主旨演講、科普報告、圓桌論壇等形式展開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鋒,全面深入地探討天文與空間科學的研究碩果及前沿進展,共同推動天文科學傳播的創新發展。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台長常進介紹,本次活動將力邀包含中國科學院院士、研究員、火星探測副總設計師、知名宇航員等在內的重量級嘉賓大咖,以及600余名各界專家學者和天文愛好者共同參與活動。論壇將是一場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化的先鋒知識盛宴,也是多元化、深融合、泛影響的行業學術盛會。

發布會當天還啟動抖音“星空大賞”活動,同時發布了“探索盱眙”自駕游路線。此外,同期召開的第五屆長三角星空大會,還將為天文愛好者提供包括望遠鏡DIY、業余遠程天文台、全民科學項目與天文數據等多項知識交流平台。

“節慶舉辦地天泉湖旅游度假區是蘇北首家省級旅游度假區,已成為很多人心目中的‘詩和遠方’。”盱眙縣委書記鄧勇介紹,本屆星空節正值“七夕”,對情侶們來說,將不再羨慕偶像劇中的美好,因為甜蜜就在身邊,浪漫觸手可及﹔對於天文愛好者,透過天文器材,能夠感知頭頂星空燦爛,心中山水如畫﹔對游客而言,家長陪伴孩子,參加星空夏令營,能夠進一步激發孩子天文興趣、拓展天文知識。隻要走進盱眙,就會發現,透過天空與填全的那份渾然一體,掀開星光與湖水的那份煙雨朦朧,呈現在眼前的會比想象中的更美好、更生動、更真切。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