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21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在無錫發布

2021年07月20日21: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中國新媒體藍皮書發布會現場。江蘇省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無錫7月20日電 (馬燾燾)7月20日,2021中國新媒體藍皮書發布會暨中國新媒體發展研討會在無錫召開。大會以“新技術 新融合 新傳播”為主題,全國各地宣傳、網信部門,新聞媒體、主要商業平台負責人和業界專家學者、自媒體代表等共話新媒體未來,《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21)》正式發布。

江蘇省委網信辦主任兼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纓在致辭中說:“今天的活動正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領會落實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江蘇積極借鑒吸收藍皮書的研究成果,推動江蘇新媒體發展再上新台階的寶貴契機。”她表示,江蘇將同大家一起,堅守初心、繼續奮斗,擔起使命、勇往直前,為共同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為實現“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王靈桂表示,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面對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不斷致力於跟進研究、描述態勢、探究規律。中國新媒體藍皮書就是其中的成果和代表作之一。他說,這次選擇在無錫舉行新書發布會和新媒體學術研討會,是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相互學習借鑒之舉。“無論是對學術研究,還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是國內第一部全面關注新媒體發展狀況的藍皮書,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主編,自2010年以來,已連續發布12年,今年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發布。

《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介紹了2021年度新媒體藍皮書的主要內容。今年藍皮書的主題為“媒體深度融合:中國新媒體發展的新格局”,分為總報告、熱點篇、調查篇、傳播篇和產業篇等五個部分,全面分析解讀了中國新媒體的發展狀況、趨勢、問題,探析新媒體的深刻影響。

藍皮書指出,2020年,我國新媒體應用智能化水平顯著提升,應用場景更加豐富,對社會生產生活的嵌入、滲透與影響更加深刻,新媒體社會服務能力顯著增強,新媒體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抓手的角色更加突出。

藍皮書同樣對當下的熱點,如媒體融合、長短視頻博弈、直播帶貨等進行了盤點,對焦點問題做了透視分析與解讀。

會議現場舉行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融媒體(無錫)研究實踐基地”“東南大學文化傳媒與國際戰略研究院無錫分院”揭牌儀式。“創新驅動 技術賦能——深融時代重大主題報道的傳播實踐”“深融時代 創贏未來——無錫市新媒體發展白皮書發布會”“無錫市輿情分析智庫建設研討會”等三場分論壇同期舉辦,專家學者就新媒體的未來發展話題,進行觀點和思想的碰撞。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