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鎮江管控不力 二季度防塵到位率江蘇排名末位

2021年07月20日07:5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鎮江:管控不力 二季度防塵到位率全省排名末位

今年第二季度工地、裸地揚塵源遙感監測專報顯示,全省防塵到位率基本持平。但是鎮江卻已連續兩個季度低於全省平均水平,二季度更是在全省排名末位。對此,省攻堅辦進行了調查暗訪。

根據衛星遙感定位顯示,位於鎮江京口區蔡家路附近的一塊工地,存在大面積裸土未覆蓋、揚塵管控不力。暗訪組抵達現場發現,該地塊是愛勵鋁業二期項目場地平整,目測面積在一萬平方米以上。盡管工地在入口處安排專人沖刷渣土車塵土,但施工現場並未進行路面硬化,也沒有進行濕法作業,挖掘機、鏟車、渣土車交錯施工,存在嚴重揚塵污染。

在另一處碳納米管及其副產物產品生產項目工地,暗訪組在現場實地調查后發現,部分防塵網已經老化破損、日常防塵抑塵措施缺位。

鎮江新區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副站長何耀說:“所反映出來的普遍問題,我個人認為主要是責任心的問題,並不是一些技術難度問題。”

在鎮江華鈦固廢儲存再利用有限公司的固體硫酸鈣貯場項目現場,暗訪組發現固體硫酸鈣大量裸露堆放,未採取“三防”措施,暴晒之下存在揚塵隱患﹔且在廠區內部,還存在露天氫氧化鈣堆場,地面積有氫氧化鈣混合溶液,四周僅用鐵皮加高,部分物料堆積接近邊緣最大高度。在廠區門口,還存在部分小“散亂污”企業,地面塵土厚厚堆積。

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工地、裸地揚塵源遙感監測結果顯示,鎮江存在95個、面積共9.8平方千米的工地裸地,防塵到位率僅為76.8%﹔4到5月PM2.5網格化平台檢測結果顯示,鎮江存在排名后十位的熱點網格,污染源均涉及揚塵裸地。

時空短評:打贏藍天保衛戰不能“差一口氣”

鎮江連續兩個季度防塵到位率低於全省平均水平、甚至位列全省倒數第一,暴露出的是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當地政府部門監管缺失,全省各地各部門務必引以為戒。堅持力度不減、壓實環境保護責任,始終保持揚塵防治的高壓態勢。按照從嚴、從實、從細的原則,開展好揚塵防治相關工作,還老百姓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 楊國 郭藝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