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打造“三城四區”、推進“五態提升”,江蘇興化努力把幸福城市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樣

2021年07月21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座老百姓希望的城市該是何般模樣?江蘇省興化市給出的答案是:創新創業的活力之城、生態宜居的美麗之城、人民滿意的幸福之城。

7月20日,興化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召開。回首五年路,啟航新征程,市委書記方捷激情描繪城市未來發展藍圖:“著力打造‘三城四區’,全力推進‘五態提升’,努力建設繁榮繁華、令人向往的江蘇大公園、人文夢水鄉,把幸福興化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樣。”

五年和五個“堅持”

“把幸福興化建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樣”,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這座被譽為“夢裡水鄉”的城市是有底氣的。過去的五年,興化全市上下爬坡過坎、負重前行,用五個“堅持”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

——堅持穩增長、促發展,綜合實力實現突破性進展。“十三五”末,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9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7萬元﹔連續多年入選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縣、中國縣域經濟百強市、全國工業百強市。

——堅持抓攻堅、破難題,三大戰役取得決定性成就。216個經濟薄弱村、30175戶51881人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面脫貧﹔建成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生態環境狀況指數保持全省前列、泰州第一﹔抓緊抓實疫情防控,始終保持“低風險、零擴散”,在泰州率先被列為低風險地區。

——堅持重內涵、提品質,城鄉面貌呈現全域性提升。規劃建設高鐵新城,新區路網框架全面拉開﹔獲批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1個,總數位列全省第一﹔窪地治理水利工程和河長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堅持惠民生、補短板,人民生活獲得系統性改善。出台“優教八條”“招賢六條”,教育生態明顯好轉﹔成立人民醫院、中醫院兩大醫共體,建成新中醫院,人民醫院創成三級乙等醫院﹔興化博物館升格為泰州首個國家二級博物館,獲批“中國文學之鄉”稱號。

——堅持強黨建、轉作風,政治生態得到實質性好轉。創立“飛燕”理論宣講工作品牌,連續7年獲評“全省基層黨員冬訓工作示范市”﹔創設“一線實干”講習所,創新“向上攀登紅旗”“慢進退步黑牌”獎懲機制,發揮《問政興化》等輿論監督作用。

“三城四區”和“五態提升”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艱險越向前。前進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興化提出,今后五年奮斗目標是: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超13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55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萬元。重點打造“三城四區”:

“三城”即:創新創業的活力之城、生態宜居的美麗之城、人民滿意的幸福之城。“四區”即:不鏽鋼產業轉型升級先導區、綠色健康食品產業集聚區、美麗田園鄉村樣板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圍繞上述奮斗目標,興化將重點推進“五態提升”:

產業業態更加豐富。不鏽鋼、綠色健康食品、裝備制造三大主導產業加速邁向中高端,以金屬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為重點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產業、以文化旅游和休閑康養為代表的幸福產業、以綠色有機和生態高效為特色的現代農業等產業體系基本形成。

城鄉形態更加宜人。城鄉面貌、功能、品質全面提升,高鐵新城、濱湖新城加快建設,建設成為本地人美好生活的家園、外來者流連忘返的勝地。

民生質態更加優化。就業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展,高質量教育和健康興化體系基本建成,社會保障和養老服務體系更加完善,人民群眾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滿足。

政治生態更加清朗。廣大黨員理想信念堅定、素質能力過硬,黨的建設堅強有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得到充分體現,黨風政風持續向善向好。

奮斗姿態更加昂揚。“壘土成垛、擇高向上”的興化精神廣泛弘揚,“風風火火闖九州”的豪情壯志充分激發,敢闖敢試、善作善為成為共識,與強者比、同好的賽、向高處攀,奮斗實干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風。

五個方面和五大跨越

踏上新征程,如何搶抓戰略機遇期,在新一輪的競爭賽道上脫穎而出?興化要求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保持歸零心態、沖刺姿態、趕考狀態,精准發力、重點突破、狠抓落實,努力實現新一輪發展的跨越趕超。重點抓好五個方面:

堅持以實體經濟為支撐,推動產業發展大跨越。要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力項目招引建設、加速企業培大育強、加強營商環境優化,面向未來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特色產業體系。

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對外開放大跨越。要以改革破解要素制約,以創新釋放發展活力,以開放拓展園區功能,用創新性思路、改革性舉措,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效制度供給,擴大對外開放水平,形成更多引領性、競爭性優勢。

堅持以精明增長為路徑,推動城市能級大跨越。要立足城市功能定位、資源稟賦,順應城市發展規律,轉變城市發展方式,通過高標准建設管理、提升幸福水城美譽度,高水平策劃打造、叫響全域旅游金招牌,高要求治理改善、守好生態環境生命線,高質量布局規劃、構建綜合交通大樞紐,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具有水鄉特色的現代化城市。

堅持以強村富民為主線,推動鄉村振興大跨越。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致力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

堅持以幸福生活為追求,推動民生福祉大跨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施“興有優教”工程、“興有良醫”工程、“興有頤養”工程、“興有益助”工程、“興有善治”工程,全力打造“興好有你”民生系列品牌,持續加大民生事業投入,以黨和政府的“緊日子”換取人民群眾的“好日子”。

“隻有干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出來的輝煌,新使命呼喚新擔當,新征程更需新作為。”方捷號召全市上下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的奮斗姿態,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一步一個腳印把繁榮繁華水鄉夢早日照進現實。(張玉峰 史道智 吳俊翔 張巍巍)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