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南京江寧開發區多措並舉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舊廠房“長出”新創意

本報記者 劉書文
2021年07月21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舊廠房“長出”新創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第 10 版)

原題:南京江寧開發區多措並舉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舊廠房“長出”新創意

走進位於江蘇南京江寧開發區百家湖硅巷的南岸瑞智文化創意園,干淨整潔的街道兩旁綠樹成蔭,改造一新的建筑掩映其間,美食餐飲、茶吧、咖啡館等網紅店內,有大批游客前來打卡。

“創意園由原來工廠的舊廠房改造而來,通過優化原有的空間布局,打造花園式辦公區。”南岸瑞智文化創意園運營總監趙麗介紹。

目前,創意園區已入駐企業100多家,涵蓋互聯網、科技、服務類企業,成為江寧開發區推動城市更新的一個縮影。

合理規劃科學推動

這些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江寧開發區老舊工業廠房土地利用率低、基礎設施落后的問題凸顯,成為制約發展的瓶頸。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江寧開發區加大在推動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產業畝均收益方面的改革力度。“圍繞土地利用這個關鍵問題,我們推動開發模式由廣度轉向深度,由增量轉向存量,推動城市用地再開發、樓宇經濟發展、‘三房’建設。”江寧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張會祺介紹。

通過自主開發、異地重建、項目嫁接、搬遷補償、資產收購、利用原有廠房興辦文創園等措施,一批發展空間聚集、資源使用高效、土地利用節約、產業發展高端、生態綠色環保的企業園區涌現,大大增強了城市發展活力。

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江寧秦淮路以南是江寧開發區早期開發片區,原來老廠房、倉儲扎堆。“前些年這裡有的地方又臟又亂,生活設施落后,很不方便。”一位居民表示。

目前,城市用地改造升級不斷推進,以路網為單元的連片開發、組團開發,低矮的廠房、庫房不見了蹤影,取而代之是一棟棟高樓和新改造的文創園。

“隨著城市道路快速改造和地鐵線路貫通,秦淮路以南片區已規劃為東山副城核心區、百家湖商貿區。”江寧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為此,江寧用活用足南京市鼓勵企業“退二進三”獎補政策,逐漸將這些園區“棄角”轉化為城市“金邊”。

以南岸瑞智文化創意園為代表的無邊界創新園區——百家湖硅巷自亮相以來,吸引了眾多游客,“百家湖以科技研發、精品商業、商務金融、文化創意等為發展定位,通過立體開發和復合利用,盤活存量低效工業用地,整合資源打造特色創新街區。”百家湖硅巷負責人表示。

產業結構提檔升級

位於百家湖硅巷的名家科技大廈,雙子樓高高聳立,“僅一年我們就吸引了60余家科技研發、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平台等各類企業入駐。”名家信息科技總經理邱磊介紹,而它的前身,就是一個普通駕校。

江寧開發區以新經濟、創新經濟、數字經濟為產業培育的主攻方向,著力提升產業結構,做大產業規模,增長發展后勁。預計到今年底,入駐大廈的南京北大科技園累計孵化和引進企業數量將達到40家,銷售額將超1.5億元。

某外資企業早在1994年就落戶江寧開發區,2018年,公司與開發區達成協議,搬遷建設新廠區。“大規模搬遷時,我們隻有做到時時有回應、件件有回復,才能讓企業安心。”張會祺表示。江寧開發區與企業一起算好經濟賬,合力打造特色樓宇,聚集特色產業,形成產業高地。

江寧開發區加強政府對產業升級的引導,發揮園區產業培育主渠道的引領作用。南京紫金研創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16年自主轉型,在引進西門子、愛立信、艾睿電子等世界500強企業的同時,大力招商引進科技型初創企業與成長企業,被南京市科委認定為南京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目前已入駐企業達106家,2020年全年稅收達1.05億元。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