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盱眙:“鄉村夜課”提升基層干部創業能力

馬曉波 胡茂新 吳本奇 蔣浩 實習生聶嘉蕊
2021年07月21日07: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盱眙縣村(社區)干部專題黨課暨“鄉村夜課”培訓班結業儀式現場。許昌銀攝

“大家好,我是泥沛社區支部書記王翠霞。我想通過‘抖音’平台,帶動泥沛的經濟發展……”6月20日,抖音號“傾心”發布的首個作品,得到了不少人的“圍觀”。在抖音上刷到自家的社區,讓當地不少居民新奇又自豪。隨著消息在當地的不斷傳播,不斷有居民點擊進來,視頻播放量在當天便破了萬。

王翠霞之所以會想到把社區日常工作“搬”上社交媒體平台,源於江蘇省盱眙縣今年3月起開辦的“鄉村夜課”。這是一堂由盱眙縣委組織部、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舉辦的培訓課程,在全縣13個鎮、街道分別設置培訓地點,以晚間‘送學上門’的形式,對所有村(社區)干部進行系統輪訓。

提高鄉村振興工作者責任感、使命感和服務能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盱眙鐵軍”,是“鄉村夜課”開課的出發點。“村(社區)‘兩委’班子換屆后,‘新手’較多,缺乏基層工作經歷。”面對這種情況,盱眙開辦的“鄉村夜課”,突出內外結合,既安排有本縣的“土專家”上台交流,也不定期邀請專家、理論學者傳經送寶,授課內容講究務實。

在盱眙,最紅火的產業莫過於“小龍蝦”,當地希望通過一“蝦”先行,營造“諸業並舉”的產業生態。圍繞龍蝦產業,“網紅經濟”便是一個重要方向,盱眙龍蝦學院院長董培能便是該行業領域的佼佼者。

王翠霞運營“抖音”的靈感便來自於董培能講授的一堂短視頻課。在當天的課堂上,董培能從“為什麼”“怎麼做”兩大塊講起,講解了抖音規則、精准定位、賬號信息設置、制作短視頻等內容,讓在場學員直嘆滿滿都是“干貨”。

聽完“鄉村夜課”后,不少基層干部將課程與實際工作相結合,談感觸、踐行動。華塘村黨總支書記張婷與王翠霞一樣,同樣來自黃花塘鎮村(社區)。她在聽完課程后,想到了利用抖音平台對雨山茶、葡萄、梨等特色農產品資源進行推介,不僅要挖掘品牌優勢,更要帶動居民致富,壯大村集體經濟。張婷還提出,作為革命老區的盱眙縣黃花塘鎮,可以憑借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廣做文章。

盱眙縣馬壩鎮衡西村黨總支書記趙壘在聽完淮陰師范學院黃遠志教授講解的“鄉村振興戰略及實踐”課程后,對鄉風文明建設感受頗深。“在基層工作了近10年,我觀察到不少人家對婚喪嫁娶大操大辦,且非常頻繁。孩子滿月要辦酒,十歲要辦,二十歲還要辦﹔老人從60歲起,逢‘十’便擺席慶祝,這種做法有悖於時下提出的反對鋪張浪費、厲行勤儉節約的要求。”

趙壘表示,聽完黃教授的課程之后,村裡很快便行動起來,提倡婦聯主任當紅娘、免禮待客、扼制天價彩禮、大操大辦,孝老愛親,厚養薄葬。由村黨支部牽頭,編排了鄉風文明建設的演出,定期進行表演﹔要求黨員帶頭不辦事,做到小事不辦,大事簡辦,喪事簡辦,婚禮精辦﹔同時成立了群眾組織紅白理事會,建立了“紅黑榜”。“下一步,圍繞培訓中講授的推動產業振興、鄉村人才振興等內容,我們將結合村裡情況,進行具體研究。”

眼瞅6月20日在抖音上的“小試牛刀”取得了不錯反響,王翠霞組織成立了社區抖音小組,讓短視頻制作成為常態化。“目前,我們共推出了五期內容,介紹了社區特色產業‘千畝生態蝦藕共生園’,還對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社區工作網格員的日常工作進行了宣介宣傳。火不火另說,這對開展日常工作,營造良好干群關系有著積極作用。”王翠霞說。

據盱眙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培訓課程以創業培訓教育為主,增加了“黨史學習”“創業者能力和綜合素質提升”“民法典”“創業者視頻直播帶貨”等7個專題,共計56課時,還加強了對“鄉村振興”戰略、上級重大決策部署等的培訓,全面提高政治素養。“鄉村夜課”共舉辦34期,為期97天,共有1199名村干部參加。

一如盱眙縣委書記鄧勇在“鄉村夜課”培訓班結業儀式上所說,當地希望通過相關課程的開辦,“讓基層干部們擔當作為干事業,全力以赴保穩定,為民服務辦實事,努力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換取群眾的拍手稱贊。”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