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手舞足蹈停不下來 常州一男子患上偏側舞蹈症

2021年07月21日07:5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手舞足蹈停不下來 常州一中年男子患上少見的偏側舞蹈症

說到舞蹈,可能很多人想到的是曼妙、優雅,但有種“舞蹈”卻讓人痛苦不堪、停不下來。最近,常州市民張先生突然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手腳。除了睡著的時候,其他時間手腳都在動。醫生診斷說,這是一種非常少見的偏側舞蹈症。

近日,50歲的張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趕到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就診。側身躺著的張先生左手和左腳控制不住地在揮舞,醫生在了解了病情之后,為他辦理了住院手續,轉入神經內科進行治療。張先生說,自己是一名裝車工。這幾天天氣比較熱,他比較貪涼,空調溫度開得低,之后就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患者張先生說:“這半邊腳不由自主地就扭,手也在扭。手好像要這樣才舒服,腳要那樣才舒服。過后就不由自主地要動一直要動。”

醫生檢查發現,這其實是一種疾病,醫學上稱之為舞蹈症。像張先生這樣一側肢體不停揮舞,屬於偏側舞蹈症。

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劉猛說:“屬於是我們的神經系統疾病的一種叫肌張力障礙,實際上是因為它有維持我們的肌肉的這個張力。肌肉除了力量之外,還有一定的肌張力。肌張力低會出現肌萎縮。”

“舞蹈症”的病因比較復雜,有的跟遺傳有關系,一般多發於兒童和青少年。而成人則是由藥物誘發,還有就是腦部的病變,比方說中風、腦梗之后會出現一側肢體的扭動。另外,有些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過高,又沒有及時通過藥物干預控制,同樣也會出現一側肢體的扭動。

劉猛說:“有這種情況要及時到醫院來就診,舞蹈症患者不能自己控制的住。”

記者發稿前了解到,經過治療,張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症狀已經緩解。下一步,醫生還將通過頭部檢查、核磁共振以及檢查血液裡的代謝指標,來進一步查找病因。

  (耿銘澤 馮旭 黃元 常州台 報道)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