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年上半年徐州全市新開辦企業超2.4萬戶

2021年07月22日16:01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上半年全市新開辦企業超2.4萬戶

今年以來,市政務辦(行政審批局)圍繞產業鏈循環暢通全過程,以激發“市場主體活躍度”為發力點,突出在“減少審批流程”“保障要素發展”“營造公正環境”等方面下力氣,帶動促進市場主體的快速發展。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新開辦企業逾2.4萬戶,全市即時辦結企業佔比54.86%。

創新改革方法 增加市場主體“勇氣”

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讓政府發揮好作用,關鍵就是要轉理念、促改革。為了更大力度減材料、減流程、減環節,今年,市政務辦審批一處線上完善“全鏈通”平台,提高開辦效率﹔線下創新在市級大廳設立“企業開辦專席”,幫辦人員直接坐在旁邊“肩並肩”服務辦事群眾,並指導各地行政審批局設置開辦企業專區、一窗綜合受理窗口。5月以來,全市84%的企業通過“全鏈通”平台完成開辦企業,全市開辦企業工作逐漸接近省內優化標准,流程上得到大大優化,基本實現公章刻制全免費。除此之外,開辦企業指標還新增加了社保進駐。

保障要素發展 恢復市場主體“元氣”

6月26日,主城區17宗住宅用地現場公証搖號工作在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順利進行,17宗地塊均通過現場搖號確定受讓人,主城區第一批次雙限集中出讓普通住宅用地全部順利完成搖號,待公示期結束無異議后即確認成交,擬成交面積1190畝,成交額155.7億元。

要素的自由正常流動是產業鏈循環的重要保証。為釋放要素價值,徐州市政務辦各處室、中心圍繞產業循環“購買、生產、銷售”三個階段,聚焦“土地”“資金”“專業服務”幾個方面提高服務質效。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政府採購領域全面推行電子化交易,提高招投“不見面”交易項目佔比,加快資金流轉,保障企業順利進入生產階段。同時,保障空間要素,近日與臨沂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簽訂了淮海經濟區遠程異地評標(徐州—臨沂)合作協議書,實現公共資源交易領域資源共享,節約市場主體成本。

營造法治環境 給予市場主體“正氣”

為進一步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目前,市政務辦已統籌42家行業主管部門全部設立法律服務聯絡員,向社會公示涵蓋261件法律法規明細的《市政務大廳各窗口適用政務服務類法律、法規、規章目錄》,企服平台官網增設專欄,公示42家行業主管部門法律服務聯絡員並及時歸集發布法律法規﹔熱線平台推進“一政策一解讀人”機制,設立法規專員258名。

為推動線上線下服務環境更加規范、高效、有力,市政務辦不斷完善工單“135”限時辦結、部門會商會辦、政企溝通交流、政務服務“好差評”等工作機制。辦結工單“一單一回訪一評價”工作法實施后,對回訪不滿意涉企合理訴求及不能及時響應的涉企部門和縣(市)區將啟動“黃橙紅”預警機制和紀委監察委“二次督查督辦”機制,辦結情況計入全市營商環境考核並同步計入市紀委監委“三清示范區”考核,保障了企業訴求“最多提一次”即獲解決。截至目前,市級企服平台累計受理辦結涉企訴求1467件,辦結率100%,滿意度達99.86%。

◎徐報融媒記者 季芳 通訊員 李曉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