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推動產業結構調高調新調優

2021年07月22日16:05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強市邁上新征程

升華電梯智能制造車間。

◎徐報融媒記者 季芳

7月16日,隨著洪亮的鐘聲響起,徐州浩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成功上市,首日漲幅440.49%,總市值達110億元。

7月17日,金龍湖畔,才俊雲集,30多位清華校友攜三創項目在徐展開角逐和落地對接,江蘇清華校友(徐州)交流中心同時揭牌。

7月19日,隨著“中遠聖保羅”號輪渾厚高亢的汽笛聲響起,近千台徐工產品從連雲港港口揚帆起航,發往南美,為5年來行業出口最大單。

……

花開盛夏時,發展大潮起。

火紅七月,徐州大地,一處處產業項目千帆競發、捷報頻傳,處處是日新月異的創新創造,處處涌動著轉型發展的澎湃熱潮。

拉長產業鏈 鍛造新引擎

機器轟鳴,產線飛轉,經過制漿、流延、絲印等工藝,一塊塊碳化硅層燒板上,完成燒結的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片密集下線。7月19日,徐州華清京昆能源有限公司內,11個工藝車間、4個實驗室裡,處處是忙碌的景象。

“經過兩年多從無到有的技術攻堅,我們的國內首個氫能熱電聯產項目已中標,這也意味著,經過前期的艱苦創業,徐州華清已邁入發展新階段。”公司總經理孫凱華表示,從布局產線,到工藝改進,到示范應用,一步一個腳印,一項一項攻堅,徐州華清項目已渡過了初創期,克服了氫能利用的諸多技術壁壘,項目在小型應急發電設備和工業負產氫熱電聯產領域均已取得突破。明年起,項目可實現盈利,5年內,項目產能預計可達裝機總容量170兆瓦。

氫能作為前沿科技和新興產業首次被寫進了國家“十四五”規劃。規劃指出,“十四五”期間,要組織實施氫能產業孵化與加速計劃,謀劃布局一批氫能產業。

前瞻布局,謀定未來。以新能源產業鏈為例,我市積極搶抓碳達峰、碳中和發展機遇,不斷拉長產業鏈,鍛造核心競爭力。

江蘇協鑫硅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顆粒硅技術應用示范項目7月全面進入量產,此前,協鑫顆粒硅已獲得中國質量認証中心頒發的碳足跡証書,協鑫生產的每千克顆粒硅碳足跡數值為20.74二氧化碳當量,大大刷新了德國此前所創下的數據。5月,一汽奔騰品牌創立15周年之際,徐州高新區管委會、一汽奔騰轎車有限公司、淮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生產新能源汽車項目在吉林省長春成功簽約,一汽奔騰將與淮海控股在徐州高新區共同合作推進新能源汽車的研發生產,該項目總投資55億元,預計可年產新能源汽車50萬台。現項目正按序時進度推進。

目前,在以協鑫為代表的太陽能光伏產業鏈基礎上,我市不斷將新能源的產業鏈向氫能、新能源汽車制造領域延伸,圍繞構建制氫、儲氫、加氫以及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場景應用等完整的氫能產業鏈,我市建設了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的氫能產業園,建成了由華清京昆投資的全國首條SOFC(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生產線。徐工汽車、開沃汽車、吉麥新能源等紛紛涌入新能源汽車制造的藍海,鍛造了一個又一個徐州新能源汽車品牌。

為全力推進優勢產業鏈培育,我市確立了24條優勢產業鏈,多措並舉補齊、做大、做粗產業鏈條。今年以來,全市共聘請59位領軍人才作為產業鏈培育首席專家、對接82個高端科研機構作為智庫單位、梳理113家產業鏈龍頭企業。組織摸排“卡脖子”環節,梳理147個技術攻關項目清單,集中發布高端工程機械產業鏈技術需求信息13條。在佛山、無錫、上海、寧波舉辦工程機械與智能裝備、節能環保、集成電路與ICT和新材料產業招商懇談會,現場簽約項目共計50個、投資額336.5億元。

瞄准更前沿 產業邁高端

潔淨透明的無塵車間裡,300多台劃片機、測試機等紅燈閃爍,有序運轉,一片片封裝芯片在這裡刻上“徐州制造”的印記后,將奔涌向現代智能制造的廣闊產業鏈,成為其中一顆重要的“螺絲釘”。7月20日,鳳凰灣電子信息產業園內,江蘇愛矽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正忙,穿著無菌服的工人們不時在一台台精密儀器前觀察記錄。

作為一家致力於為全球芯片研發企業提供集成電路產品封裝及測試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愛矽半導體目前的封裝產品廣泛應用於智能手機、消費電子、安防產品及汽車電子、物聯網等行業。“經過技術攻堅,目前我們的高端封裝產品已送樣國內外客戶手中,進行應用檢測。”江蘇愛矽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部總監周峰告訴記者,愛矽半導體的二期高端封測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預計明年上半年可投產。

瞄准前沿,牢牢把控未來競爭主動權。

從制定產業發展實施方案,到聚力項目招引,到對標合肥學習取經,在集成電路領域,我市的產業規劃目標清晰、方向明確、未來可期。目前,眾拓光電、影速光電、上達柔性封裝基板、粵創液晶顯示器、鑫華半導體、芯思杰光芯片、中科漢韻、天科合達、邳州魯汶磁存儲器刻蝕機項目等一批科創型半導體項目相繼落戶,我市集成電路與ICT產業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經開區、高新區、邳州市三大產業集聚地初步形成。

車輛穿梭、吊塔林立,7月21日,復星醫藥(徐州)產業園一期項目建設正酣,預計年底前關鍵設備將陸續進場,2023年初正式投產。該項目是復星醫藥在華東地區重要的集約化產業研發基地、中試和質量中心,將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大型醫藥綜合產業園。

在新醫藥與大健康產業領域,我市積極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制高點,深度融入長三角、珠三角發展,迅睿生物兒科呼吸道檢測試劑、思路迪醫藥研發生產基地、樹蘭醫療產業園、中信創投生命科技產業中心項目等一批高端項目加速集聚,東湖醫藥產業園、淮海生物醫藥產業園、淮海大健康產業園三大園區齊頭並進,醫健產業高地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以“打造全球工程機械之都”為目標,我市正積極構建內外雙循環格局,徐工集團收購荷蘭AMCA有限公司、德國施維英等歐洲企業,海倫哲並購重組法國吉邁克斯,賽摩電氣收購意大利EP公司,加速融入全球中高端產業鏈和價值鏈。

培大育強 激發新動能

上月底,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同主辦的第22屆中國專利獎評選結果揭曉,徐工重型憑借全球獨創的風電臂免拆裝專利技術獲最高獎項——中國專利金獎。

此專利技術改變了以往風電安裝起重作業模式,首次實現風電臂全狀態免拆裝並隨車運輸,將風電建設高度從110米提高到140米,創造了輪式起重機風電安裝的世界紀錄。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以徐工超級移動起重機產品為代表的中國工程機械制造業正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蛻變。

7月16日,徐州浩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創業板成功上市,成為2018年以來我市的首家上市企業。徐州浩通新材料是專業從事貴金屬二次資源綜合利用的綠色企業,擁有專利20項,鉑溶解液富集、鈀浸出液循環使用等多項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大企業,始終是我市產業發展的“頂梁柱”。在“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引領下,我市大力推進工業企業培大育強,全力以赴破難題、優服務、促發展。今年上半年,全市規上工業產值同比增長37.9%,居全省第3位。全市產值億元以上的工業企業323家,較去年同期增加69家。重點培育的154家大企業(集團)產值同比增長40.1%,佔全市規上工業產值67.3%,對全市規上工業產值貢獻度為70%,拉動全市規上工業產值增長26.6個百分點。

徐工集團上半年主機銷量同比增長40%以上,累計實現產值727.8億元,同比增長41.6%。協鑫硅材料多晶硅片、單晶硅片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07.7%、71.9%,累計實現產值17.7億元,同比增長118.4%。恩華藥業新產品通過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產品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實現產值16.3億元,同比增長33.4%。

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30家,較去年同期增加30家,居全省第2位。上半年,130家新增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32.4億元,拉動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3個百分點。其中,徐工精密工業科技、系數精工、核源風力發電等新增規上企業產能持續釋放,形成新的增長點。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我市將繼續高站位謀劃、高起點布局,持之以恆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產業結構不斷調高、調新、調優。(季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