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盜採江砂近7萬噸 33人非法採砂團伙在南通落網

2021年07月22日22: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7月22日電 抓獲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33人,查實涉案江砂近7萬噸,涉案價值310余萬元……22日晚間,記者從長江航運公安局南通分局了解到,今年7月初,一個涉嫌盜採江砂的犯罪團伙被該局移送檢察院審查起訴。其中,楊某、朱某、吳某等主犯已被提起公訴。

據介紹,這是一起典型的“採、運、銷”一條龍非法採砂案件,團伙成員組織嚴密、分工明確,各犯罪環節完全限制在團伙組織范圍內進行,作案過程極其隱蔽,一有風吹草動即刻停止採砂,發現、打擊難度巨大。去年10月,長江航運公安局南通分局以交界水域為重點,對“三無”船舶及停泊區開展集中摸排時發現,焦港水域有一艘“三無”快艇夜出晝歸、行蹤可疑。民警通過對碼頭沿岸車輛、往來人員、周邊叉河及港池進行地毯式排查,迅速摸清了該“三無”快艇來歷及人員身份。隨后,辦案人員經過近一個月夜以繼日的偵查研判,最終厘清了一個“採、運、銷”一條龍非法採砂團伙三十余人的關系架構。

據介紹,該犯罪團伙在“保護傘”的庇護下,作案過程極其隱蔽。吳某是一艘3000噸貨船船主,為了牟取高額利潤,他計劃改造一條採砂船,自採自銷,並拉攏朋友楊某和碼頭副總朱某入伙。2019年末,吳某托朱某向擔任水政執法大隊大隊長的於某說情,為自己在如皋、靖江交界水域偷採江砂“放行”,並表示讓出一部分干股作為報酬。於某默許后,楊某、朱某、吳某三人合謀在靖江購置一艘廢舊貨船並將其改裝成“三無”採砂船。朱某負責聯系於某提供執法巡查信息,名下快艇交給楊、吳二人採砂接送、放風之用﹔吳某招攬王氏兄弟等人負責採砂,浮吊船老板何某等人負責銷砂,泰興清淤工程負責人“孟姐”負責開具合法砂石証明掩人耳目,一條完整犯罪鏈就此形成。

去年12月13日凌晨,長江航運公安局南通分局組織4艘公安艇、100余名警力水陸兩棲並進,對該非法採砂團伙進行集中抓捕,當場抓獲犯罪嫌疑人26人,現場查獲並扣押採、運砂船8艘,浮吊船4台,現金贓款120余萬元,江砂近7000噸。自此,盤踞在長江如皋、靖江交界水域的非法採砂團伙被公安機關一網打盡。(王繼亮、葛嘉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