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重大項目提速提質 厚積產業“驅動力”

2021年07月27日15:49 |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高質量發展“壓艙石”,無錫重大項目提速提質 厚積產業“驅動力”

22個省級重大項目上半年完成投資93.5億元、投資完成率50.1%,295個市級重大產業項目投資完成佔年投資目標53.2%、同比增長0.7%,重大項目的招引超出預期,超百億元項目招引目標提前完成。26日從無錫市發展改革委獲悉,上半年無錫全市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推進有力有序,截至6月30日,投資完成率和開工率順利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目標,挺起了高質量發展的“脊梁”。

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把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建設作為實現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市重大項目建設一路奮進,一批代表著“無錫速度”的重大項目建設按下了“快進鍵”。13個計劃新開工的省重大項目開工率61.5%,83個計劃新開工市級重大項目開工率61.4%。

7月的第三周,華虹無錫集成電路研發和制造基地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項目建設掀起新的高潮。無錫基地一期項目於今年5月全面達產、提前實現月投片4萬片目標的喜悅還在眼前,6月底,總投資8億美元的集成電路一期擴能項目已火熱啟動,全員奮戰在工藝等級90-65/55nm的12英寸特色工藝集成電路芯片生產線,該生產線正式投產后月產能將躍上6.5萬片的新台階。上半年,重大項目中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存量提質和補鏈強基並重的特點充分顯現:市重大產業項目中戰略性新興產業92個,完成投資322億元,完成投資佔比55%。

強勢開局、提速推進,上半年重大項目的招引也超出預期。仲夏時節,在宜興環晟新能源的車間,機器的轟鳴聲中,建設場景比天氣還火熱。年產11GW高效疊瓦太陽能電池組件項目6月備案,利用現成廠房,增加購置設備,快速推進項目建設,目前5條生產線已經有4條投產,年產能已接近3GW。截至6月底,包括宜興環晟新能源在內,全市累計招引了3個超100億元項目,提前完成全年目標﹔48個超10億元新招引項目,完成率96%,較去年同期增加18個。

“今年除了克服疫情常態化防控帶來的不便,部分項目受土地征收新規影響,前期工作進度受到一定影響,更體現了這次‘雙過半’的來之不易。”從無錫市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新《土地管理法》實施后,土地征收范圍進一步縮小,經營性用地、工業用地需通過納入土地征收成片開發方案方可辦理土地征收。無錫市共有29個重大產業項目屬於此列,但成片開發方案尚未獲省批准,部分納入成片開發方案的新建項目前期工作受到些許影響。無錫市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規劃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通力合作,狠抓前期手續、審批提效和對上爭取等工作,完善項目審批容錯糾錯機制,切實破除制約項目落地建設的瓶頸障礙,推動項目建設“提速再提速”。

把重大項目放在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突出位置,以良好的營商環境切實為項目建設提供最有力支持和最全面保障。上半年,隨著卓勝微芯卓半導體產業化項目等一系列重大產業項目的密集簽約、落地生根,截至6月底,全市新簽約總投資5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54個、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8個,較去年同期增加6個,彰顯無錫全力拼、全速跑,推動重大項目建設提速提質的決心。(周茗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