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我為群眾辦實事 徐州銅山殘疾兒童可就近康復治療

2021年07月28日1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7月28日電 7歲的孤獨症兒童樂樂今年9月就要和其它小朋友一樣走進校園,成為一名小學生。可在一年前,樂樂上學卻是最讓全家人犯難的一件事。

“孩子5年前開始做康復,以前每天都得往兒童醫院跑,路上的時間就得花去兩三個小時,下午去做康復,有時晚上八九點才能回到家。因為多種原因,樂樂推遲了一年上小學。”樂樂媽說,如今樂樂在銅山區兒童康復中心可以就近進行康復治療,“從家到康復中心就5分鐘路程,上學后,也不怕因為天天要做康復,耽誤功課了。”

樂樂家的難題,也曾是銅山區1144名殘疾兒童家庭面臨的現實問題。不能讓“折翼的天使”落單、掉隊,去年,在銅山區殘聯黨組支持下,當地一家醫院投資對原先的兒童康復中心進行提檔升級,搬遷至如今建筑面積1200余平方米的特設樓房,並擴建成獨立的診療區域。

擴建后的銅山兒童康復中心,不僅面積更大了,設備更先進了,針對殘疾兒童開展感統、音樂、認知、語言、水療等一系列課程,孩子每天會在這裡接受集體性的大課培訓以及個性化的小課培訓,康復與教育的融合有利於孩子更好地恢復。人員配備也更強了,還從原先隻能進行單一的肢體康復,擴展至可以進行肢體康復、孤獨症康復兩大類康復。目前,銅山區已經完成0—6、7—14歲殘障兒童腦癱、孤獨症等康復訓練601例。

今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銅山區繼續聚焦殘疾兒童群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折翼的天使”鋪平康復之路。據了解,銅山區對殘疾兒童康復實施兜底政策,對兒童康復的救助補貼執行全市最高標准, 0—6歲的孤獨症兒童的補貼標准是一年2.1萬元。同時,在不增加費用的基礎上,銅山區殘聯指導並幫助兒童康復中心開設線上康復課,由治療師們分組扮演角色,拍攝病例的治療方法以及訓練中的注意事項,為家長提供更直觀生動的家庭指導。

據銅山區殘聯理事長方程建介紹,目前,銅山區殘聯正在籌備與區慈善總會聯辦的慈善募捐活動,預計可募集資金六七十萬元,這部分錢,將用於殘疾兒童康復的路費補貼等用途。“下一步,我們還將謀劃在區一級建設康教一體化的特殊教育學校,在鄉鎮一級建設更多的兒童康復中心,在規范運營的基礎上,提高運營質量,讓更多的‘折翼天使’能早日展翅翱翔。”方程建表示。(閆峰、徐守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