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海安紅色記憶:蘇中戰役“七戰七捷”之李堡戰斗

2021年07月30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6月25日,重建后的“李堡三捷”紀念碑雕塑在李堡鎮包場南路正式落成。“李堡三捷”的第一仗屬於解放戰爭初期初戰——蘇中戰役“七戰七捷”的第四仗,這一仗,我軍以奇襲殲敵速決取勝,打破了敵人迅速解決蘇中問題的美夢。

1946年7月,驕傲狂妄不可一世的國民黨軍以5個整編師12萬人兵分3路進攻我蘇中解放區華中野戰軍19個團3萬人,欲一舉殲滅之。卻不料遭遇我華野司令員粟裕的先機制敵,攻其不備,狠打它中間宣泰一路,讓敵人在宣泰、如南連續吃了兩個慘重的大敗仗,一時就驕傲不起來了。但敵人依舊仗著他們人多武器好,又集中5萬兵力向我華野司令部所在地的海安鎮進攻,逼我軍決戰,目的還是要全殲我軍主力。粟裕又來個將計就計,速將主力轉移到鄉間抓緊休整,隻留下一支小部隊裝成決戰的架勢,堅持運動阻擊,大量殺傷敵人,中途又再裝成敗退讓敵人進城,以此迷惑麻痺敵人,讓敵人重新驕傲起來,以利於我軍尋機殲敵。

8月3日,敵人佔領了海安鎮,宣告他們海安決戰勝利的戰果:消滅共軍二三萬人,粟裕身負重傷已送往東台醫治。認為他們進攻蘇中的第一步作戰目標已經達到了,因此敵人就又重新驕傲起來,再次大肆分兵東進,一路搶佔西場、丁所、李堡、角斜……敵人不知道我華野主力3萬人還活得好好的,就在海安東北、李堡西北的三倉河一帶休整,待令再戰。

這時,粟裕正在嚴密觀察敵人動向,等待最佳戰機。眼看敵人8月8日佔領角斜,而后敵整編49師105旅旅長劉玉山又率314團返回李堡鎮駐守。粟裕感到殲敵良機已到,即於9日下達攻殲李堡之敵的命令,以奇襲殲敵取勝,限10日晚11時准時到達攻擊,11日下午5時前攻克李堡鎮。

8月10日下午,部隊在向李堡行進途中又獲知:敵整編21師新七旅副旅長田從雲等率19團已到李堡鎮接替105旅314團的防務,兵力陡增了一倍。盡管如此,部隊還是堅決按原計劃執行,繼續前進。

時至傍晚前,敵人開至鎮東楊庄、姜庄過夜,天已黑了。此刻,敵19團團長介景和接到搜索排來人報告:“發現鎮北郊有共軍主力活動,意圖對鎮區包圍。”敵團長斥責:“胡說八道。”

與此同時,我軍一師全部、六師一部已快速將李堡鎮團團包圍,並提前發起猛烈攻擊。天下起了大雨,敵人既無防御工事掩身,又無電話聯系求援,頓時驚慌亂成一團,隻能被動應戰,忍痛挨打,眼看著傷亡慘重不斷。戰至8月11日拂曉前,我一師三旅8團、9團先后攻入李堡鎮內,與敵巷戰、肉搏戰,敵大部已被殲。殘敵部分逃往楊庄314團駐地﹔其余都逃至西街一座高牆深院內又被迫向我軍繳械投降,敵少將副旅長田從雲、黃恆仁都成了俘虜。接著我三旅又配合一旅對楊庄、姜庄之敵314團發起猛烈攻擊。戰至下午二時,又殲滅該敵,活捉少將副旅長金亞安,隻有旅長劉玉山及少數殘敵僥幸逃脫。

海安之敵對李堡激戰毫不知情。8月11日晨,敵新七旅旅長黃伯光照常率21團按原計劃東去加強李堡防務。我打援部隊就利用高粱、玉米地作掩護監視敵人,並在立發橋往東布設下口袋形伏擊圈。等敵人全部鑽進口袋裡,我七縱59團迅速佔據立發橋斷敵退路,扎緊口袋。敵后衛一個營從裡路東行至椿樹頭即被我七縱55團圍殲,激戰了一小時,敵人即舉白旗繳械投降。接著55團又與六師第18旅一起圍殲洋蠻河至陸家塹公路上的敵人。此時敵旅長黃伯光才得知他們已陷入我軍重圍。他目睹在密集的槍彈中,士兵已經倒下了一大片,又看到他得力的團長廖萬裡中彈倒下再也沒能爬起來,深知情況不妙,便慌忙撤下殘部趕緊涉河向西南逃跑。我軍經過半小時激戰即全殲該敵。

至此,經20小時戰斗,共殲敵國民黨軍新七旅全部、第一〇五旅旅部及第三一四團,俘虜、斃傷第一〇五旅旅長、新七旅副旅長以下9000余人。剛經過休整的華野參戰部隊在勝利鼓舞之下,戰斗意志更加旺盛。此次戰斗結束后,參戰部隊創新政治工作,掀起“立功運動”,此經驗后推向全軍,並在整個解放戰爭進程中發揮巨大作用。國民黨第一綏靖區司令長官李默庵向南京總參謀部陳誠報告電文:蘇北共軍已經一敗涂地,大勢已去,主力第一師、第六師下海北逃。(海安日報 曹京郊)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