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金湖:深耕“荷”品牌 做大“花”經濟

馬曉波
2021年08月02日21: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金湖萬畝荷花蕩。郭敏杰攝

以“荷”為媒,以“節”會友。今年7月15日,第21屆中國·金湖荷花節如約而至。21年來,金湖荷花節實現了“小荷才露尖尖角”到“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提升和嬗變,叩開了讓世界了解金湖、讓金湖走向世界的大門,也帶來了金湖高質量發展的無限空間。

節慶搭台,讓“美麗”生金

和周庄等蘇南水鄉古鎮相比,建縣時間相對較短的金湖,在過去可謂“養在深閨人未識”。

與金湖相鄰的盱眙縣,在2000年開辦了首屆“龍蝦節”。此舉為該縣后續打響“盱眙龍蝦”品牌,造就如今“一‘蝦’先行,諸業並舉”的產業格局奠定了基礎。“當時,招商引資逐步盛行,為了加速發展,金湖急需這樣一個平台。”金湖縣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浦榮曹回憶稱。

地處江蘇中部的金湖縣,三面環湖,水域廣闊,向來有著“魚米之鄉”“蘇北小江南”之稱。長久以來,生態便是當地的一張“王牌”。

用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的話來說,“金湖有‘三好’,人好、地好、發展態勢好。”堯文化、水文化、荷文化在此交融,滋養一方水土一方人,金湖人重諾守信、開明包容、秉性中和,人好、民風好便是金湖的“金字招牌”。地方好,重點體現在自然環境上,當地生態環境質量指數長期位居全省前列。

哪一項特有資源最能代表當地生態秀美、人文醇厚的屬性?金湖將目光投向了“荷”。2001年,金湖縣委縣政府決定本著以荷為媒、文化搭台、經貿唱戲的思路,充分挖掘當地萬畝荷花蕩的優勢,開辦荷花藝術節。

“之所以定位為藝術節,主要從荷花本身考慮,出淤泥而不染,高潔,與藝術和文化不謀而合。就這樣,以荷為媒、文化搭台、經貿唱戲的思路從首屆便得以確定。”浦榮曹說,2001年7月28日至8月20日,首屆金湖荷花藝術節正式舉行。

開幕式上,劉歡、騰格爾等眾多大腕明星聯袂為觀眾獻上了“荷鄉放歌”大型廣場文藝晚會。金湖在當年接待省內外游客、客商20萬人次,簽訂總投資1.73億元的招商引資項目35個。通過舉辦美食大賽、美食推介會,藝術節還實現了從顏值到市值的轉變,這也讓金湖的美食特別是小龍蝦走出深閨,得以揚名。

21年來,“荷花藝術節”經歷了從“中國金湖荷花美食節”到“中國·金湖荷花節”的蛻變。但不變的是當地以“荷”為媒,以“節”會友,堅持文化搭台、經貿唱戲,深入開展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經貿招商的辦節理念。如今,“中國·金湖荷花節”已經成為當地對外展示的窗口、城市的符號、文化的標識。

“連續21年持之以恆打造“中國·金湖荷花節”節慶品牌,形成文化節慶與富民強縣同頻共振、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在第21屆中國·金湖荷花節開幕式現場,賀寶祥說,金湖持續做好“美麗生金”文章,先后建成水上森林公園、堯想國等重點景區,精心打造十裡果林、金綠源、塔集黃庄等鄉村旅游業態,通過300公裡金湖綠道實現連珠成串,精心唱好旅游營銷“四季歌”,還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創成了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

讓“美麗”生金,感觸最深的還是生活在當地的居民。

得益於當地文旅產業的發展,塔集鎮的華洪林在家門口就業,實現了自己的小康夢。華洪林說,他們家距荷花蕩景區隻有500米距離,在萬畝荷花蕩創成國家4A級景區后,長期在外打工的他選擇了回家。一方面,他和老伴在景區申請到了工作機會,開開觀光車、擺擺土特產,一年下來能賺到3、4萬元﹔另一方面,在金湖龍蝦的品牌逐漸打響后,他們家承包的80畝“蝦稻共生”田還能帶來10來萬的收益。“家門口能致富,誰還願意背井離鄉呢?”華洪林感慨道。

數據顯示,金湖縣旅游接待人次已從2015年的162萬增長到2019年的350萬,旅游收入也從2015年的16.87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42億元,均翻了一番。不論是辦農家樂、民宿的村民,還是種植蓮藕、芡實,養殖龍蝦的農戶都蹭上了金湖縣發展文旅的這一波紅利,金湖把“荷花節”辦成了“富民節”。

總投資達50億元的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開工。郭敏杰攝

以“荷”為媒,經貿唱大戲

7月14日,金湖荷花節開幕前一天,金湖縣舉行招商項目推介發布簽約儀式,現場簽約37個重大項目,涵蓋高端裝備制造、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產業契合度高、項目成長性好、市場空間大,投資總額146.62億元﹔7月15日,荷花節開幕當天,該縣又舉行重特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總投資278億元的38個項目集中開工。

招商項目集中簽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是每一屆荷花節的保留項目。不過,金湖縣將今年的開工環節單獨“拎”出來,放到荷花節開幕式前舉行,顯得尤其有儀式感。

人民網注意到,本屆荷花節的重特大項目開工儀式現場,總投資達50億元的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是絕對主角。50億元的項目體量,也是金湖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工業項目。

“本屆荷花節,金湖秉持‘節慶搭台,經貿唱戲’辦節理念,以‘產業發展、文化傳承、城市營銷、娛悅百姓’為重點,以‘杉青水秀,為荷而來’為基調,突出重特大項目招引,辦節主旨不僅在於‘提升形象、快樂百姓’,還在於‘賦能經濟’。”金湖縣縣長萬旭東說。

項目是穩增長的重要支撐。這批項目的簽約、開工,正是近來金湖貫徹落實淮安市委市政府“對標找差、補短強特、創新實干”決策部署,深入開展重特大項目攻堅的一個縮影。

人民網了解到,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與金湖縣簽約於5月25日,這亦是金湖縣近年引進的首個高端裝備制造業項目,但該項目從洽談到正式簽約僅僅用時54天,從簽約到開工僅用51天。

事實上,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的落地源於南高齒集團的供貨商——已在金湖投資的新貝斯特國際集團。

今年初,新貝斯特智能制造董事長董曉軍看南高齒集團為擴大產能的需求,熱情邀約中國傳動執行董事胡曰明來金湖考察。“無心插柳”促成了南高齒集團與金湖縣的這樁美事。

“金湖人好、金湖好地方的人文環境深深地感染了我。”胡曰明在考察后由衷感嘆道,“真的沒想到現在蘇北發展的這麼好,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樣,很震撼,我很有意願投資金湖。”

在雙方完成簽約后,中國傳動CEO、南京高速齒輪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吉春表示,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金湖縣委、縣政府的誠意、效率和決心。短短不到兩個月,縣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全力配合、快捷行動,協助公司完成了盡調,談妥了合作協議,“這讓我們感受到了金湖‘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實干精神和熱忱服務意識,堅定了我們來金湖投資的決心和信心。”

圍著產業轉、盯著項目干,成了金湖縣各級干部的工作常態。賀寶祥表示,踐行淮安市委市政府“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理念,金湖縣委縣政府近年來大抓產業、大抓項目、大抓招商,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發展的“源頭活水”和“頭號工程”,努力突破一批重量級、龍頭型優質項目,以項目的數量優勢、體量優勢、質態優勢夯實發展優勢,為全縣經濟高質量跨越發展賦能。

近年來,金湖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清新營商環境、清親政商關系、清爽政務服務“三清”政府品牌,在服務項目上“不設路障設路標,不設門檻鋪地毯”,為項目發展打“強心針”、為企業壯大吃“定心丸”,打造具有金湖特色的“101%”金質營商品牌。

截至目前,金湖劃轉14個部門102大項行政許可事項、35項關聯事項,成為江蘇劃轉行政許可事項最全縣區﹔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改革,對企業6個生命階段的各項改革進行系統謀劃,推出9大項21條改革舉措,企業開辦時間縮短至0.5個工作日,建設項目審批材料從117件壓縮到39件,聯合驗收審批時限從12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

2020年,金湖縣營商環境評價位列江蘇63個縣區第15名、淮安市第一﹔獲評“江蘇省2020年度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這已是金湖連續第二年獲此殊榮。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