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高淳:黨群同心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牆”

2021年08月0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高淳黨員志願者和醫護人員乘船到居民家中做核酸檢測。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我是黨員,我先上!”這是奮戰在南京高淳抗疫一線黨員們發自內心的聲音。自祿口機場疫情發生以來,高淳區黨員響應號召,迅速前往村(社區)一線,與廣大群眾齊心協力,共克時艱,共筑疫情防線。

村社區黨員“住”在了一線

共產黨員是一個光榮的身份稱號,也意味著特殊的責任和擔當。來自古柏街道鳳柏村宋家自然村65歲的老黨員宋昌東主動申請到村核酸檢測點做志願者。“我是一名黨員,在村裡工作了近30年,對每家每戶情況都熟悉,我能夠發揮更大作用!”7月的高溫下,他3個小時跑完整個村,將詳細數據交到了村採樣點負責人的手中。疫情發生后,鳳柏村黨員帶頭24小時在檢測點、查驗點輪流值班值守。

淳溪街道南湖社區黨支部書記許花隻因頸椎手術不久仍佩戴著頸托,醫生建議至少休息3個月。疫情發生后,他立即回到工作崗位。7月30日凌晨3點,南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內一片燈火通明,他按了按自己僵硬的脖子,抹了抹額頭上的汗水,便繼續打電話。他反復告訴社區工作人員,打電話時一定要仔細講、仔細問,多講一句沒關系,不要嫌麻煩,務必保証一次就將所有的信息記錄到位,免得多次打擾居民,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村居群眾“幫”在了一線

“大家都是一個村的,開車接送也就費點兒油,不算什麼。”東壩街道和睦澗村村民高木明在身邊黨員感召下自發組織志願者服務車隊,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據了解,此次共有4輛愛心專車組成志願者服務車隊,免費接送老人、小孩等行動不便的村民往返檢測點,確保應檢盡檢。東壩街道探索實行“支部聯黨員、黨員帶群眾”工作法,成立黨員先鋒車隊,開辟“綠色快線”,針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實行專人接送。

漆橋街道茅山村社區的大學生吳越乾了解到社區核酸檢測點出現人手緊缺問題,便主動申請加入志願者隊伍,並帶頭組織當地大學生踴躍報名參與防疫工作、服務防疫一線。他們全身心投入抗疫志願服務中,做好秩序維護、二維碼登記信息資料、后勤保障等志願工作,認真地把好每一道關,確保核酸檢測順利高效進行,忙碌的身影定格成為這個夏天的美麗畫面。

各界黨員“沖”上了一線

一人拾柴火不旺,眾人拾柴火焰高。高淳區城建局30名黨員成立先鋒志願服務隊,到椏溪街道橋李村協助開展了多輪核酸檢測工作,村上老年人居多且對手機操作不熟悉,隊員們耐心講解手機操作方法,驗碼測溫,協助醫生做好醫療垃圾處理。宣傳部機關“淳風化語”志願服務隊黨員志願者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均前往鳳嶺社區聯系排查外來人員、處理疫情工單、為行動不便群眾上門檢測。

區市場監管局成立9個黨員先鋒隊,向全區市場經營主體開展“上一次門、發放一次責任告知書、開展一次防疫宣傳、提出一條管理紀律”“四個一”行動,先后對生產加工企業、冷庫、農貿市場、商超等開展檢查840家次,督促指導經營戶認真開展進貨查驗、使用“江蘇冷鏈”溯源系統、做好每日人員健康監測登記等防控措施。

在固城街道秀山村檢查點,傾盆大雨中,來自工信局黨員志願者王禮彬身上衣服、鞋襪全濕透了,仍堅守在卡點耐心為居民做引導工作,同行的黨員志願者張愛華說:“現場就是戰場,黨員都是戰士!”

據悉,高淳區還研究出台進一步激勵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線中擔當作為8項舉措,號召黨員干部應下盡下,全部沉底防疫第一線,亮身份、比擔當、爭先鋒。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高淳區108家單位累計7000余位黨員深入一線社區,深入前沿檢測點、查驗點,參與疫情防控。(高組宣)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