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1200余名人大代表投入防疫一線

2021年08月0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由人大代表擔任志願者的一疫情防控點。灌南人大供圖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人大怎麼干?當下,面對疫情防控嚴峻復雜形勢,江蘇省灌南縣人大動員組織全縣1200余名四級人大代表,扎實開展“四專”行動,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用愛與擔當共筑疫情防控鋼鐵長城。

發出專項倡議,推動代表作先鋒。灌南以縣人大常委會名義向全縣各級人大代表發出《人大代表勇擔當 抗疫一線顯身手》疫情防控倡議書,號召人大代表親身踐行,挺身而出,緊急行動,引領帶動廣大市民群眾,爭做疫情防控的宣傳者、示范者、推動者,以主人翁的姿態投入到疫情防控狙擊戰中來,既當宣傳員、又當示范員,既當引導員、又當監督員,既當指揮員、更當戰斗員,堅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

開展專項治理,推動代表進網格。根據《灌南縣本級人大代表網格化管理實施辦法》,灌南人大以代表團為依托,各鎮根據選區實際,按照就近劃分的原則,將代表團、代表小組、代表個人編入疫情防控社區分組,利用代表聯系群眾微信群、QQ群、微信公眾號等,引導居民進入小區時查驗行程碼、健康碼,並詢問其近期出行情況,向他們宣傳防疫知識,引導他們做好個人防護,並為他們及時更新中、高風險地區名單。勸導群眾加強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減少人員聚集,加強通風消毒,落實測體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與核酸檢測報告等防控要求,累計排查外來返灌人員3406人,入戶走訪8.3萬戶,上報疫情相關事件1235件,用“鐵腳板”扎緊筑牢網格這個疫情防控的屏障。

落實專項監督,推動代表辦實事。以代表團為單位,組織轄區內各級人大代表,圍繞疫情防控社區值守點、核酸檢測點、交通防控點等重點部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通過深入一線實地視察、專項監督等形式,查找防控不足和問題,結合代表隨機暗訪了解的情況,促進相關部門改進工作,堵塞漏洞,確保無死角、無盲區。在高鐵站、縣區交界的卡點、值守小區門前,人大代表的身影隨處可見。高溫下,他們依舊嚴守自己的點位,引導返鄉居民做好體溫測量、登記和“兩碼”查驗,夜半時,積極陪伴,協助有關人員做好秩序維護。即使滿臉汗水,他們也顧不得擦拭﹔即使是中暑暈倒,他們也依然惦記著自己身上的責任。

安排專項接待,推動代表解難題。為了有效應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更好服務在外選民,灌南縣人大充分運用縣、鎮、村、駐外四級線上遠程視頻接待平台,實現遠程視頻連線,通過網絡平台接待選民,介紹全縣疫情防控開展情況,傾聽民聲,征詢民意,化解民憂。通過雲平台聯系,讓駐外選民安心留守居住地,積極配合當地做好疫情防控。活動中,共接待異地選民120余名,收集問題建議86件, 對收集到的建議,灌南縣人大及時梳理,採取“一表五單”方式,及時交辦,全程督辦。已辦結78件,惠及群眾2.2萬多人,受到在外選民一致點贊。(封勇)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