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厚積“城載力” 挺起“強支點”

2021年08月07日08: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通:厚積“城載力”,挺起“強支點”

地鐵1號線鋼軌焊接施工現場火花四濺﹔城市快速主干道江海大道東延工程加速“生長”﹔從空中俯瞰,通呂運河分水島仿佛巨幅“壁畫”,如意、蓮花、玉蘭三大花卉景觀絢麗“綻放”……盛夏時節,南通飽蘸筆墨,既大開大合又精雕細描,繪就城市建設大寫意和工筆畫。

“城市是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載體,南通大力建設與萬億能級相匹配的‘支點城市’。”南通市委書記王暉說,跑贏新賽程,南通將再燃“拼”的激情、激揚“闖”的精神、鉚足“干”的勁頭、強化“優”的追求,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加速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

區劃重構,“三足鼎立”讓“大城”立起來

“現在三個區都屬於市區,開車基本半小時左右都能到。”白天到崇川上班,晚上下班再回到海門的家,周末去通州看望岳母,對於南通市民黃辰辰而言,這樣輾轉三地的“同城生活”絲毫沒有“違和感”。

去年7月,南通撤並崇川、港閘兩區,設立新的崇川區﹔海門撤市設區,構建濱江主城以及通州區、海門區、通州灣副城的“一主三副”市區空間格局。

“通呂運河上,將再建一座大橋!”上月,一則“官宣”消息在通州區興仁鎮引發轟動。該橋通車后,興仁與主城核心區將從隔河相望變為跨河相融。

海門居民也感到與主城“距離更近”了。今年春節前,海門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每人每月從200元提高至253元,與南通市區調至同水平﹔7月19日印發的南通市人才補貼細則,將海門區納入實施范圍,讓落戶海門的高層次人才享受與市區同樣的“政策大禮包”……

曾經,南通市區出台的政策性文件,大多將通州排除在外。如今,“通州區除外”不僅成為歷史,越來越多的“海門區納入”翻開了市區一體推進、融合發展新篇章。

區劃變更后,南通中心城區面積、人口、經濟總量佔全市比重分別提高到30.7%、45%、51.4%,綜合承載力、資源配置力、區域競爭力顯著增強。去年,崇川、通州、海門GDP均超1400億元,位列南通地區前三,市區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為南通打造“強支點”提供硬核支撐。

內暢外達,加速鋪就“好通”未來

今年4月,高德地圖發布《2021年一季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南通“交通健康指數”連續第四年蟬聯第一。

從“難通”到“好通”,南通“滄桑巨變”首先得益於交通路網建設的突飛猛進。

火熱施工的江海大道東延工程,是南通首輪快速路網建設的“拓展項”。工程通車后,主城區與通州區通勤時間將壓縮至20分鐘左右。近年來,南通建成機場大道等一批快速通道,市區首輪快速路網通車裡程約93.7公裡,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十三五”期間,全市干線公路完成投資83.14億元,公路通車裡程全省第二、公路路網密度全省第一。

地上,快速路網串連起城市主干道以及高速出入口、機場、火車站等樞紐,市區范圍實現10分鐘上高架、20分鐘上高速、30分鐘全域通勤。地下,南通軌道交通雙線並進,加速“好通”未來。

7月28日,南通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全線完成鋼軌鋪設,實現“短軌通”。不久前,《長江三角洲地區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明確江海快線、機場快線走向,意味著包括建設中的軌交1號線一期、2號線一期在內,南通又新增兩條軌交線路,軌道交通佔城市公共交通比例不斷提高。

對外通江達海交通樞紐建設同樣喜事連連。去年,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滬蘇通鐵路等節點被打通,鹽通高鐵開通,南通進一步融入全國鐵路網﹔南通新機場選址獲批,北沿江高鐵開工在即,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啟動建設……

南通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周建飛介紹,今年將力爭開建北沿江高鐵、張皋通道、海太通道等3條過江通道,未來當地將形成“八龍過江”格局。“十四五”期間,南通交通建設保底完成投資1500億元,較“十三五”翻番。

“表裡”並重,精致打造精品城市

夏日傍晚,南通五山濱江,輕濤拍岸,涼風習習,前來消暑納涼的市民絡繹不絕。

南通主城區長江段一度碼頭、堆場林立。2016年以來,南通以壯士斷腕的氣魄奮力奏響新時代“長江之歌”,大力推進五山濱江片區生態修復,生態傷疤蝶變生態氧吧、城市客廳,壯闊大江觸手可及,吸引市內外游客爭相前來“打卡”。

“精品城市離不開精美環境。”南通市市政和園林局局長湯蔥蔥介紹,近年來,該市通過規劃控綠、建設增綠、整治添綠等措施,加快生態園林綠地建設:精心打造濠河“第一生態圈”、通呂運河“第二生態圈”,在主城區豎起“綠色生態屏障”﹔城市“黃金地段”星羅棋布數百個公園綠地,居民家門口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前,市區建成區綠地率達41.5%,綠化覆蓋率44.4%,均居全省第二﹔人均公園綠地面積20.09平方米,居全省第一。

如果將精美環境比作城市的“面子”,精致生活則是最貼近老百姓心坎兒的“裡子”。

“曾經臟亂差,現在美如畫!”說起現在的幸福生活,家住新城橋街道八廠社區易家橋壹號院的居民朱星芳就樂得合不攏嘴。今年,經過違章拆除、瀝青攤鋪、管線入地、牆面出新,新增智慧停車場、公共停車位、公園綠地,這個近50歲高齡的老小區煥然一新,成為當地“網紅小區”。

“提升首位度,城市品質必須首屈一指,一磚一瓦都要向高標准看齊。”崇川區委書記胡擁軍說。去年,崇川實施“老舊小區改造3.0版”,設計標准、投入力度、管理模式等全面接軌上海、蘇南,同時,創新“原址拆建、居民回遷”模式,試水老城更新新模式。今年,崇川新增50個老小區列入年度改造計劃,推動“崇川福地”邁向幸福高地。(陳明 賁騰 丁宏波)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