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抗疫有我 鎮江海事16名工作人員20余天堅守防疫一線

2021年08月09日18: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鎮江海事局7名黨員志願者來到鎮江官塘橋街道遠洋社區開展志願服務。鎮江海事局供圖

“8月7日0-24時,江蘇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8例,南京市報告2例,揚州市報告36例……”8月8日星期天,鎮江海事局疫情防控工作組的李偉予一大早就開始忙活,開始搜集疫情防控信息。這項工作已成了他的每日必修課。一場卷土重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鎮江海事局干部職工迅速進入陣地,打響了一場“抗疫”戰斗。

在鎮江海事局政務中心工作人員葉銀的辦公桌上,擺著一張《鎮江涉外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日報表》。葉銀每天都會認真統計,統計好了一份上報,順便還給海事處發一份。“有了這張表,就可以提前掌握哪些船舶需要重點跟蹤、重點防護,能夠讓一線同志及時跟蹤船舶動態,提前做好防疫工作。”說這話時,葉銀顯得很平常。就因她的這個平常舉動,讓守在一線的海事執法人員心裡才更有底。

據統計,自從7月20日南京祿口機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鎮江海事局16名散布在各個工作崗位上的工作人員自覺放棄與家人團聚,連續20多天堅守一線默默奉獻,守護水上一方平安。

愧對親人 無悔堅守

7月29日傍晚,守在大港快反中心監控屏幕前的大港海事處政委李承前,眼見台風“煙花”余威漸盛,江面風狂雨驟,有點不踏實。海巡艇的纜繩已加固,躉船的防風工作也已經做到位了,幾乎所有能想到的風險都想到了,他還是不放心,又叮囑船員出艙必須穿上救生衣,帶口罩。

這邊還在忙著,在鎮江的丈母娘心疼女婿,忙了一桌菜正翹首盼他回去。那天是他的生日,要不是在南京的妻子通過微信發來祝福,他竟忘了這檔事。說來也巧,去年此時,他也沒能與家人團聚。那一次,他組織搶險,成功救起2名落水者。這次,夫妻倆已經22天沒有見面了。

鎮江大港是鎮江港口對外開放的前沿,外輪頻繁進出,防疫壓力特別大,要做好防疫工作不是易事。況且,還有荷花池來自四面八方的錨泊小船,船員流動也有可能釀成疫情。為此,他和處長李盛平商議,制定了一整套方案,積極與衛生健康、海關、交通運輸等部門溝通協作,強化分析研判,共享防疫信息,及時堵塞防控漏洞,必須為鎮江守好這道“門”,絕不能讓疫情在自己眼皮底下發生!

8月4日,鎮江海事局針對轄區某代理在船員換班操作中不積極解釋相關政策、未做好船員換班服務並造成不良影響的行為,給予該代理一次性扣除誠信記分12分處理。同時,執法人員約談該代理要求其加強內部管理,做好政策宣傳與解釋,切實做好船員換班工作,如再有違規行為,扣滿15分將關閉其網上申報賬號。

征潤州海事處海巡0639駕駛員閆文飛,女兒考上高中要租房子。在家他是主心骨,一家人等著他歸來拿主意,而他也已經連續上班21天了,仍不知何時才能回去。他說:“誰也不想這樣,但回去的人來不了,海事工作又離不開我,我必須守住自己的崗位。”海巡06313船長張福星也是,買房首付款都付了,眼見就面臨違約風險,他隻能交給家人辦。“什麼時候疫情過去了,什麼時候再回去”。

群策群力 嚴防死守

鎮江海事局建有干部職工動態日報告制度,人教處長抓外出審批報備,要求職工非必要不出市。機關辦公大樓裡,幾名阿姨堅持每天4次對辦公樓公共區域清潔消毒﹔人員“凡進必測”“凡進必查”。后勤服務中心還專門為現場執法人員購置了3000多隻口罩,防護服、護目鏡一應俱全。防控疫情,鎮江海事局從不含糊。

“周邊城市相繼出現疫情后,夾在中間的鎮江壓力非常大。”鎮江海事局人教處副處長崔維浩說。鎮江海事局多次召開涉外疫情防控緊急會議,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並按照上級部署及時調整工作舉措。局主要領導多次帶隊到港口、碼頭、船舶修造企業、引航機構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制度再強化。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水路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針對14天以內經停過南京、揚州等地到長江鎮江段停泊、作業的船舶,實施分類處置。“7月底,鎮江定易洲錨地單獨劃出一塊水域供發生疫情地區船舶停靠。現在已經停有六七條船了。”正乘海巡06319艇在江上巡邏的征潤州海事處處長李鋒說。

鎮江海事局依托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和基層海事處快反處置中心,加強對錨泊船的檢查和宣傳,嚴禁拋錨船舶通過私自放艇、租用非法渡船等手段接送人員上岸。加大船船界面現場巡查力度,對停泊的國際航行船舶開展現場巡查和遠程核查,嚴防無關船舶搭靠和人員從水路上下船,確保船船界面管控扎實有效。

疫情無懼 眾志成城

欒曉琪是鎮江海事局船員處的一名工作人員,7月21日,她為了組織一場船員考試到了江寧。機場出現疫情后,她根據規定居家辦公。“單位有事能在家做就在家做,不能在家做就通過電話指導同事做,船員遇到問題通過電話解答。實在悶了就看看書,也是一次不錯的學習機會。”她說。8月6日,她回單位上班了,顯得非常高興。像欒曉琪這樣居家隔離的還有9名同志,他們都很配合。為了保証內部防控不出現漏洞,不久前,鎮江海事局對全局職工進行核酸檢測。當問她上班后最想做的是什麼事時,欒曉琪回答說:“想做一名志願者,去幫助他人!”

把疫情關在門外,她也許沒機會實現這個願望,但有人替她去做。8月3日,鎮江海事局7名黨員志願者響應鎮江市政府號召來到鎮江官塘橋街道遠洋社區,和社區志願者一道對進出小區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等志願服務,當天服務群眾近千人。

“咚咚咚……”8月3日下午,朱玉濤和同事又敲開了一戶人家的門,核對過信息,叮囑一番正准備離去,就聽老人說:“看見你們胸前的黨徽,我們心裡就踏實。這麼熱的天誰不想呆在家裡?不能不配合!”老人的話同樣感動著左鄰右舍,海事人跑了十多戶人家,沒有拒絕的。

“對內,我們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全員接種新冠疫苗﹔對外,我們加強船岸界面管控、嚴格落實外籍船員管控措施,堅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從水路輸入、擴散,在地方需要的時候,我們積極組織力量支援地方防疫,守護一方平安。”鎮江海事局黨工部負責人提起近期防疫,非常認真地說。(王明萱 劉玉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