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在江蘇率先出台重點行業綠色發展意見

2021年08月10日15:58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生態底色繪濃發展綠色

“十三五”收官之際,我市成功躋身“萬億俱樂部”,站上了全面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全新起跑線。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要求南通高起點、大手筆建好江蘇開放門戶,融入蘇南、擁抱大海,實現更多的“天塹變通途”,再來一次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

出台全省首個專業指導意見

潛心謀發展,聚力再出發。萬億之后再出發,南通高質量發展的發力點在哪裡?

市生態環境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減污降碳協同推進為導向、以源頭治理為根本策略,委托專業研究機構,在搜集整理市發改、工信、統計等部門資料數據和走訪企業調研的基礎上,利用半年時間對全市紡織印染、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船舶海工、造紙、非金屬制品、化工、電力與熱力供應等高排放、高耗能重點行業的發展現狀、產業前景、存在問題和解決路徑等方面進行分析,制定了八大重點行業的轉型標准和准入門檻。

今年7月,基於該研究成果形成的《南通市關於加大污染減排力度推進重點行業綠色發展的指導意見》(通辦[2021]59號)正式出台,在全省尚屬首個。

重點行業綠色發展有了“白皮書”

當下,長江大保護管控要求更嚴了,南通沿江產業布局的制約因素日益顯現,發展空間進一步壓縮﹔新環境容量需求更旺,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的南通,能否騰出新環境容量,對服務重大項目來說至關重要。

“我們整個研究過程,對標國內外先進水平找差距和短板,並結合南通實際,所提出的八大重點行業污染減排綠色發展的目標和思路、建議措施,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順利通過驗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說,《指導意見》提出了南通推進重點行業綠色發展的新目標、新任務、新路徑和新舉措,明確了發展的任務書、路線圖。

《指導意見》堅持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設置了“兩個時間段”的總體定性目標。明確了優化空間布局、推進低碳發展、建設生態園區等“十大任務”。根據重點行業綠色發展的時間軸,到2023年,全市產業結構明顯優化,綠色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綠色低碳循環體系初步建立,綠色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逐步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到2030年,產業綠色發展將成為南通高質量發展“滄桑巨變”的重要組成部分,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持續走在全省前列。

樹牢“一盤棋”思想協同推進

一分規劃、九分落實。為促進《指導意見》快落地、早見效,我市於近日召開污染減排暨重點行業綠色發展工作部署會。會議指出,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重點行業綠色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的文件將於近期征求意見后審簽印發。各地要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明確工作職責,層層壓實責任。要強化督查考核,市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抓緊牽頭出台今年的考核細則,突出污染物減排以及完成時效等關鍵指標,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全市上下緊扣時間節點,第一階段為制定方案階段,今年9月底前,各地編制出台實施方案﹔第二階段為部署和排查階段,今年12月底前,通過排查制定“一企一策”以及分批次的目標任務﹔第三階段為全面實施階段,任務細分為2022年底前完成和2023年10月底前完成。第四階段為總結驗收階段,先由各地組織全面預驗收,再由市級組織專家和部門對整治企業進行抽查驗收,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

推動重點行業綠色發展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全市上下正牢牢守住安全穩定的紅線,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嚴格落實“管發展必須管環保,管業務必須管治污”的要求,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協同推進,保護碧水藍天,共圓生態夢想。

本報記者 朱蓓寧 彭軍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