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連雲區:“疫”線防控不鬆懈 打出雲上“組合拳”

2021年08月1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防疫期間“不見面”,政務服務“網上辦”。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連雲港市連雲區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疫情防控和服務群眾的強大動力,通過採取“互聯網+”的雲模式,開展多項暖心服務,推動疫情防控精准有力、企業生產安全平穩、百姓需求合理滿足。

“互聯網法庭”開庭審理現場 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雲法庭”隔空解糾紛

8月2日,連雲區人民法院“互聯網法庭”開庭審理一起民間借貸糾紛案。被告方當事人未受空間距離影響,僅利用一部手機全程參與庭審活動,庭審質量得到保障。

據了解,為最大限度減少當事人聚集流動,確保法院審判工作開展,連雲區人民法院充分發揮“互聯網+司法”優勢,積極引導當事人及其訴訟參與人優先選擇線上方式辦理訴訟服務事項,並及時公布法院立案、信訪、執行接待電話,通過遠程跨域立案、電子送達、線上智能查控等手段保障訴訟執行活動,做到疫情防控與審判執行工作“兩不誤”。“對於近期要開庭的案件,我們會主動和當事人聯系,對於雙方都同意且有條件的案件,將進行遠程在線開庭,既靈活高效,又有效保障防疫安全。”連雲區人民法院民庭負責人劉紅娟說。

自開啟線上服務后,連雲區人民法院已線上接收立案申請36件,線上庭審11場。借助“雲庭審”新模式,既實現了“不聚集”“少外出”,也堅持了訴訟服務“不打烊”,受到廣大群眾的一致認可。

 

連雲區政務服務中心對外發布“網上辦不見面倡議書” 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雲審批” 政務服務“不掉線”

“您先將証明材料和基本信息,通過網上平台填報,再登錄‘江蘇市場監管’APP進行工商電子簽名,即可完成工商登記環節,取得電子營業執照。”在連雲區政務服務中心,代辦員正通過電話指導群眾通過線上操作完成營業執照申領。

疫情防控期間,連雲區政務服務中心對外發布“網上辦不見面倡議書”,主動提供線上線下“不打烊服務”,做到電話咨詢隨時解答,線下代辦及時幫辦,窗口審批快速通過,實行告知承諾制和容缺受理。據了解,早在此次疫情發生之前,“雲審批”已在該區開展且成效顯著。依托江蘇政務服務網和手機APP,實現線上“不見面”申報及時辦理,審批材料和結果快遞免費送達,維持公共服務高效運轉,方便市民辦事。此外,“12345”熱線全天候暢通,為企業和群眾排憂解難。

截至8月6日,通過“雲審批”模式辦結政務服務事項52453件,其中網辦事項52275件,代辦事項178件。“雲審批”的推行,既提高了辦事效率,又發揮了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讓政務服務、城市運行和市民生活不因疫情而停擺。

“雲實踐” 隔“疫”不隔愛

“小朋友們今天在家都做了什麼呀,快來和老師分享一下吧……”在連雲區未成年人成長指導中心,指導老師金鑫正通過網絡視頻方式,連線在家隔離的三名孩子,為他們進行心理疏導。

“面對疫情,大人都難免煩躁,更何況小孩子。越是在這樣的關鍵時期,我們越要關心關注特殊人群,用關愛為他們化解困難。”連雲區文明辦副主任桂人朋說,在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文明辦積極開拓新思路、創新文明實踐工作方式,充分依托互聯網平台,組織開展線上“雲實踐”服務行動,解決防疫期間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生產生活需求,實現疫情防控和文明實踐工作“兩手抓”。

依托各鄉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詢熱線,同時組織心理健康教育專家在線開展個性化心理咨詢和心理健康輔導,緩解咨詢人員因封閉管控引起的焦慮、煩躁、不安等負面情緒。此外,將疫情防控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開通“雲閱讀”實踐活動,以“新時代 心悅讀”為主題,通過“連雲港市連雲區圖書館”微信公眾號推出線上經典語錄、線上聽書、紅色故事會、書目推薦以及名家講座、線上展覽等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閱讀推廣活動,營造“雲上悅讀”的濃厚學習氛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黃楚鈺 王濤濤 萬貝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