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大學宿舍保潔員吳立娣:休息時間義務手繪黑板畫 創作百余幅作品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08月13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畫畫的宿舍保潔員(為夢想奔跑)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第 14 版)

吳立娣畫的黑板畫。資料圖片

原題:休息時間義務手繪黑板畫,創作百余幅作品,吳立娣——

愛畫畫的宿舍保潔員(為夢想奔跑)

在南京大學仙林校區學生公寓3幢一樓大廳,一幅水彩黑板畫十分引人注目:安靜的校園,寬闊的紫藤大道落英繽紛。畫面變幻的光影、立體的構圖、浪漫的色調,成為一道美麗風景。

這幅畫,並非出自藝術系師生,而是今年46歲的校園保潔員吳立娣所作。

吳立娣家住江蘇省南京市郊區,曾經擺過地攤、賣過菜,后來到南京大學擔任保潔員,今年已經是第十年。平時,她負責學生宿舍樓公共區域的保潔,每天清晨5點半起床,到宿舍樓燒上開水、換好工作服,7點半准時開工,將自行車排放整齊、收拾垃圾、拖地、擦門框等。她干活手腳麻利、笑容溫暖,還曾經爬到8米高的樹上幫助學生取下被風刮走的被子,被同學們親切地稱為“功夫阿姨”。

2013年的開學季,原本負責畫黑板報的同學未能及時返校。看著空蕩蕩的黑板,吳立娣鼓起勇氣毛遂自薦:“我來畫一個,看看行不?”“我從小就喜歡寫寫畫畫,喜歡畫圖形、線條,上學時美術課的鉛筆畫和蠟筆畫作業常受到老師表揚。”吳立娣回憶,她初中時曾經在全校繪畫比賽中獲過獎。

中午休息時間,她站在凳子上畫畫,將自己編織的十字繡牡丹圖案“搬”上黑板。時隔多年再次畫畫,吳立娣內心很忐忑,既不習慣被人圍觀,也擔心自己的畫作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畫畫時握住粉筆的手都微微顫抖。吳立娣沒想到,自己創作的黑板畫收獲了學校師生的一致好評。此后,她專門負責畫幾幢宿舍樓的黑板報,一畫就是好幾年。

一次收拾垃圾時,吳立娣從垃圾桶裡翻出來一套舊的水粉顏料和畫筆,於是琢磨起轉變畫風:相比粉筆畫,水粉畫色彩更豐富、立體,呈現效果也更好。但這與她小時候在美術課上學的鉛筆畫截然不同,相當於從頭開始學習。“我知道水粉畫要調色,就請兒子從網上下載教學視頻,我跟著視頻一點點學,反復嘗試。”吳立娣說,覺得畫得不好,她就擦掉重畫。

為了畫得更生動,她仔細觀察校園裡每一片葉子、每一朵花開,靜心感受光影的每一寸轉動,將心中的美好情感寄托在手中的畫筆上。功夫不負有心人,慢慢地,她能在一片葉子上調出10多種深淺色彩,在一塊磚石上鋪陳不同層次的明暗交替——畫,活了!

給宿舍樓畫一塊黑板報要花上好幾天,也沒有額外收入,但吳立娣從不覺得辛苦,因為繪畫對她來說有特別的意義。“拿起掃帚是生計,拾起畫筆是生活。”吳立娣感慨:“學校給了我這個平台,隻要站在黑板前畫畫,幾個小時一眨眼就過去,我完全沉浸其中,好像還是初中時那個熱愛繪畫的小姑娘。”

8年來,每一個開學季、畢業季和節假日,校園的宿舍裡都有吳立娣的畫作。從最初簡單的花草,到如今豐富的風景,她已經創作了100多幅作品。

這幾年,吳立娣的黑板畫在校園和網絡上受到更多關注,她也漸漸習慣了繪畫時被圍觀。但她始終堅持做好本職工作,多次在物業工作中被評為優秀。

“校園環境單純,我也想得簡單,最高興的事,就是有學生說我的畫還可以。”吳立娣爽朗笑道:“我就是一個熱愛生活的普通人。”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