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一件事一次辦!無錫江陰打造“一件事”綜合服務平台

2021年08月13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無錫8月13日電 (耿志超、實習生李源)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陰市全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了兩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共44項,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當前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伴隨著“一件事”綜合服務平台的順利運行,江陰實現“一件事一次辦”,致力於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服務質量與辦事效率,扎實提升群眾辦事的體驗感與滿意度。打造“一件事”綜合服務平台,實現“一件事一次辦”由江陰市行政審批局統籌,各“一件事”主要部門牽頭,責任部門協同配合,通過細化“一件事”辦事流程,對每一個情形進行流程再造,進一步整合申請表單、精簡辦理材料、壓縮辦理時間,明確每一個環節的辦理主體和辦理時限,做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網通辦、一次辦結”。

據了解,目前,已經上線的個人“一件事”有出生、入學、婚育、軍人退役以及退休5項,涉企服務“一件事”有企業開辦全鏈通、民辦非企業、超限運輸、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涉企代辦服務5項。

以出生“一件事”為例,江陰市民王女士前不久順利分娩,原本王女士需要分別前往醫院、派出所、醫保和社保窗口辦理出生証明、戶口登記等業務,但有了出生“一件事”線上辦理平台后,王女士隻需花幾分鐘線上填寫信息,相關事項便能一次性完成,孩子的戶口本、醫保卡、社保卡也將同時郵寄到家,真正實現了“一次都不用跑”。高效便捷的服務讓王女士及家人贊不絕口,“本來要去很多窗口現場辦理,現在有了這個平台,我動動手指就能申報,很方便。”

婚育“一件事”正式上線后,因婚育原因需辦理戶口遷移等業務統統都能在掌上實現。作為第一位申請人,王先生在領取結婚証后,通過結婚“一件事”申請辦理了戶口簿婚姻狀況變更以及生育登記業務,短短幾分鐘內便成功提交材料。接下來,申請人隻需線上操作即可完成“申請—提交材料—人臉認証”等以往必須在窗口才能完成的步驟,而相關的戶口本也將通過公安送証上門的形式送到申請人手中。

據了解,未來,江陰市民可以通過江蘇政務服務或“最江陰”APP,以“最多跑一次”的方式實現個人全生命周期以及涉企“一件事”的辦理,並可通過登錄“澄之窗”服務號,進行政務服務事項預約、咨詢、辦理等,享受全天候、全方位、不見面的政務服務。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