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鎮江:志願力量扛起阻擊疫情的“硬核”擔當

2021年08月17日21: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來自於鎮江市各行各業的志願者挺身而出,深入一線開展各類疫情防控服務,用愛與責任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為這場戰“疫”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此輪疫情防控工作中,鎮江市先后動員3萬余名志願者參與其中,他們的忙碌身影已成為全市人民心中的最美身影。

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帶著手套跑完一天后就發現手上磨得起泡了,不過在疫情防控面前,這些都不值一提。”8月2日下午,來自於京口區檢察院的志願者楊鈺在江濱新村小區內一戶戶上門進行人員篩查,前一天他已經跑了100多戶居民。

在全市為期3天的“敲門行動”中,像楊鈺一樣的志願者有近萬人。他們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通過“鐵腳板”踩實了這座城市的安全防線。疫情防控中,志願者已經成為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力量。8月11日,鎮江市委副書記、市委統戰部部長鞏海濱召開全市深化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推進會,進一步總結經驗,理清思路舉措,明確職責任務。市文明辦、市民政局依托我市志願服務工作協調機制,向全市先后發出《關於進一步深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專項行動的通知》《全市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指引》等,全面開展“阻控疫情、關愛一線、鄰裡守望、文明引導”四大專項行動,動員全市機關黨員、文明單位、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青年團員志願者等積極、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

截至目前,在此輪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行各業志願者踴躍投身基層一線,參與了協助測溫、信息排查、秩序維護、環境整治、心理疏導、核酸檢測實戰應急演練(壓力測試)等疫情防控工作,展現了新時代的志願力量,進一步擦亮了“大愛鎮江”的城市名片。

加強招募與精准投送 探索“志願者+”聯動服務模式

8月7日下午4點,在鎮江新區人民廣場採樣點,護理專業學生王詩睿擔任著志願者,主要負責人員的協調和登記。她看見微信朋友圈裡有新區核酸檢測採樣的志願者招募啟事,立馬就報了名。她說:“之前疫情期間就看見很多護理人員沖到一線,深受感動,這次自己也終於能出一份力。”

像王詩睿一樣在看到相關招募公告后成為志願者的市民不在少數。疫情防控中,鎮江市通過各媒體先后發布了《關於號召全市志願者積極有序參與疫情防控的倡議書》《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疫情防控青年志願者招募令》《志願者行動起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公告,各區也在朋友圈發布了自己的招募公告,實現了志願服務力量的定向集聚。

鎮江市文明辦工作人員介紹,在定向聚集的基礎上,鎮江市充分發揮“網格共建”機制作用,通過“問需基層”,協調機關黨員志願者、社會服務組織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等與各社區精准對接,實現了志願服務精准投送。如,在句容丁庄,考慮到農戶在防疫期間葡萄銷售的困難,黨員志願者們協助開展了直播帶貨大賽葡萄專場,“防疫幫銷”兩手抓,為句容丁庄葡萄帶來直接銷售收入1.68億元。

在招募志願者的同時,鎮江市還探索形成了“志願者+社工”聯動服務模式。防疫期間,金山公益志願者為4個鄉鎮150戶農村失獨老人送上了夏季清涼大禮包﹔鎮江市未成年人成長指導中心志願者為全市未成年人及家長提供96111公益熱線心理咨詢182次、參與危機干預3起。據統計,7月以來,鎮江市各“志願者+社工”隊伍對空巢獨居及患慢性病老人開展各類志願服務30000余人次,並為270余名兒童送去防疫物品、“學習大禮包”。(王露 馬曉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