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無錫錢橋:深植為民情懷 服務居民“零距離”

2021年08月19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社區工作者幫助老年人設置和打印“健康碼”。錢橋街道供圖

今年以來,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街道工作的重要內容,深植厚培“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情懷,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發動黨員干部主動回應居民群眾需求,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緊貼居民需求 有問必答

“我看到今天社區召開錢威路家舍天然氣入戶改造協商議事會,就來問問什麼時候開始施工?”在錢橋街道晴山藍城社區,以錢威路家舍天然氣入戶改造工程為主要目標,圍繞居民關注的老新村年久失修、屋頂漏水、小區環境欠佳、公共設施老舊、小區管理無序等問題入手組織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居民代表、黨員代表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開展實地調研,調研一結束,一場熟悉中又帶著新意的“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議就此展開。

綠色、生態、優美、共享的居住環境是民心之所盼,為了能讓錢威路家舍改造這項民生工程順利實施,錢橋街道和晴山藍城社區多次組織“有事好商量”意見征集座談會,充分聽取居民要求和各方代表意見,優先解決居民“水電氣”困難。社區干部分組包干到戶,至居民家中詳細詢問困難並收集社情民意。為了讓居民充分了解改造規劃,社區還在主要出入口宣傳欄張貼老小區改造效果圖,並派專人解答居民疑問。

目前,錢威路家舍天然氣入戶工程已近尾聲,接下來,錢橋街道還將結合居民需求對小區進行老新村改造及綠化提升工作。

解決民生難題 有情有力

“小區綠化帶被佔用”“沿街店鋪噪音擾民”“樓棟單元內樓道燈年久老化無法使用需維修更換”,這些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卻成了讓居民鬧心的大事。為了解決這些煩心事,錢橋街道通過社區聯合樓道長、黨員、物業公司、職能部門等力量,成立“小微執法服務隊”,通過日常巡邏及時發現小區存在的問題,主動依靠自身或報送社區協調解決,讓發現問題更直接、解決問題更迅捷。

晴山藍城社區的沿街店面大多是餐飲行業,夏天廚余垃圾丟棄在垃圾桶內不僅惡臭難聞而且極易招蚊虫。可如果撤去垃圾桶,又給沿街店面處理廚余垃圾帶來了極大不便。商戶和居民對此意見不統一,一時陷入僵局。“小微執法服務隊”聞訊后,挨家挨戶做工作,拉家常、解心結。通過將心比心、多次上門,商戶的思想堅冰融化了、意見一致了,最終確定由專門的廚余垃圾回收車,每天早中晚三次上門回收廚余垃圾,將服務送到商戶店門口。

商戶及居民紛紛表示,“小微執法服務隊”發現問題很及時,解決問題有速度,是群眾的貼心隊伍。

創新服務載體 有形有實

社區是基層治理的主體。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錢橋街道努力構建社區黨建“全覆蓋”、社區網格“無縫隙”、居民訴求“全響應”、社會服務“零距離”的服務管理體系,努力在群眾“最盼”上贏民心,在“最急”上見真情,在“最怨”上改作風。以精准服務群眾為重點,常態化開展走訪聯系,動態掌握服務需求,為居民群眾解決“微心願”。

在今年全民核酸檢測演練過程中,不少老年人存在“不會下載APP”“不知如何生成預制碼”“子女不在身邊,不知找誰幫忙”等困難。為此,錢橋街道各社區聯合街道志願者,在各小區出入口設置便民服務點,幫居民生成預制碼並打印。對部分腿腳不便的居民,社區工作人員及網格員挨家挨戶“掃樓”上門幫助其打印。短短一周,僅在晴山藍城,便惠及人群3000余人次,贏得居民稱贊。(沈丹 曹嘉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