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上半年無錫離岸貿易跨境收支規模達到66.17億美元

2021年08月20日14:05 |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無錫離岸貿易跨境收支規模達到66.17億美元,居全省第一

前不久,伴隨著貨輪響亮的鳴笛聲,無錫絲路國信進出口有限公司代理出口的一批貨值近6萬美元的人造花從上海出關,發往美國。與以往不同,這批貨物是以市場採購模式完成的通關。“做了回‘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聊起市場採購這一外貿新模式,絲路國信總經理於偉旗興奮地說,從7月16日起至今,該項業務出口額已超100萬美元。

受國際經濟形勢多變、市場疲軟和疫情影響,當下外貿需求端出現小眾化、小單化、多批次等特點。然而,很多中小微外貿企業的無票、散貨訂單出口,隻能委托物流公司發貨、第三方收款,不僅成本高、效率低,而且還有交易不合規、賬戶關停等法律風險。市場採購是針對目前的外貿需求而設立的一種貿易新模式,單票報關單商品貨值15萬美元以下,符合條件可享受簡化申報、免征不退等政策便利,有效解決了企業無票出口難、結匯難、稅負高的問題。

但是首試並不容易,諸多環節在機制上並沒有細致、明確的規定。市商務局跨境電商處負責人稱,最后是企業、產業園、相關職能部門聯起手來探索,經反復比較,選擇了常熟市場採購平台,由無錫一帶一路跨境電商產業園與其平台公司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嘗試省內聯動。一系列操作后,今年5月份,絲路國信作為代理出口企業,幫無錫一家外貿企業把一批床上用品發往海外,完成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無錫首單。7月15日,得到海關部門明確答復,該單屬於無錫出口數據。於偉旗感慨,“去年常熟市場採購實現了出口13億美元,就無錫企業目前的情況,預計一年可達20億美元。”

市場採購,是無錫積極發展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之一。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無錫還結合產業實際,充分利用我市機場優勢,通過與長三角電子元器件國際分撥中心建設聯動來積極推動離岸貿易,今年上半年離岸貿易跨境收支規模達到66.17億美元,居全省第一。在跨境電商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10.11億美元,同比增長38%。在全國創新開展的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模式,截至6月業務量已達8100萬美元,居全國前列。 (祝雯雋)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