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接種疫苗是實現“動態清零”的有力武器

樊大彧
2021年08月23日1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疫苗是實現“動態清零”的有力武器

我國疫情防控防線必將越來越牢固。我們要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同時還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要求,自覺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我們要深刻記取近期國內常態化防控多次“破防”的教訓,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最大限度調動和激發全社會的積極性和戰斗力,做好隨時隨地打贏任何疫情殲滅戰的充分准備。

截至8月21日14時,北京全市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人數突破2000萬,達到2000.7萬人,其中1846.24萬人完成全程接種。18歲及以上常住人口全程接種率94.32%,12至17歲人群累計接種59.62萬人。

當前,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快速傳播,肆虐全球。德爾塔變異毒株傳染性更強,一個患者所能感染的人數達到5人以上。變異毒株讓現有疫苗有效性降低,研究顯示需要至少80%人口接種疫苗后才能實現群體免疫。當前,北京完成全程接種人數佔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已經超過80%這個群體免疫的門檻,北京正在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截至8月21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9.35億劑次,按目前每日千萬劑次的接種數量估算,在十一國慶節假期前,全程接種率有可能達到總人口80%的佔比。隨著我國疫苗接種進度不斷推進,覆蓋人群越來越廣泛,疫情防控防線也必然越來越牢固。

我國疫情防控防線必將越來越牢固,因為國產疫苗是經過“實戰”檢驗的有力武器。自7月20日南京發現首例本土感染者,本輪戰疫已歷時一月有余,目前南京市中高風險地區已經清零,揚州每日新增病例數也已降至個位數。對比南京、揚州兩地的疫情發展,疫苗的保護效果顯而易見。揚州是本輪疫情中感染病例最多的城市,其重症率也顯著高於南京,一度達到約8%。造成高重症率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老年人感染比例高、發現時間晚、疫苗接種率較低。

此次南京機場引發的疫情,已是德爾塔變異毒株對國產疫苗的第二次“實戰”檢驗。之前在廣州疫情中,共有153人感染德爾塔毒株,通過對接種國產疫苗患者與未接種患者的對比,發現國產滅活疫苗對德爾塔毒株有保護作用,總體保護率接近60%,對中度症狀保護率為70%,對重症病人的保護率則達到了100%。

我國疫情防控防線必將越來越牢固,因為國產疫苗是實現“動態清零”的有力武器。中國的抗疫成效以及當前全球嚴峻的疫情形勢都証明,堅持病毒“動態清零”戰略是正確的,如果採取其他任何策略,我們不可能把病例數控制在醫療系統能夠承受的范圍內。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採取大規模核酸檢測、封鎖高中風險地區等高效防控舉措,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策略,以最小的社會成本,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當前德爾塔變異毒株橫行之際,在國產疫苗的有效保護下,我們不僅應該堅持,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做到疫情“動態清零”,把病毒消滅在“萌芽”狀態。

任何對疫情漫不經心、對疫苗疑神疑鬼的態度,都是極其危險而且有害的。今年夏天剛開始時,美國新冠疫情似乎有所緩和,於是該國疫苗接種步伐迅速放慢,同時各種反科學的疫苗陰謀論甚囂塵上。消極抗疫的惡果如今再次顯現,德爾塔變異株已“燒遍”全美,造成大量新增確診及死亡病例,更可怕的是兒童住院新冠肺炎患者人數也以驚人速度增長。

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8月22日,在過去24小時裡,美國新增確診病例達23萬例,新增死亡病例1980例,這個國家正再次走向疫情失控的深淵。消極抗疫、抵觸疫苗的反面典型帶來的教訓必須認真記取。

我們要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同時還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要求,自覺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我們要深刻記取近期國內常態化防控多次“破防”的教訓,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最大限度調動和激發全社會的積極性和戰斗力,做好隨時隨地打贏任何疫情殲滅戰的充分准備。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