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江蘇常熟:鄉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個新變化

2021年08月23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個新變化

《 人民日報 》2021年08月23日 第 1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常熟通過聯動聯促推進“千村美居”工程

鄉村治理大家管 一年一個新變化

本報常熟8月22日電 (記者王偉健)“每天吃完晚飯我都要來這裡散步,我們宅基邊的這個公園不比城裡的差。”江蘇省常熟市留下村村民老季說。

這塊地曾是村裡的工業作坊,周遭環境臟亂。如今,隨著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的實施,違章建筑得以拆除,小地塊用於建設公共配套設施,大地塊用於補充耕地,建設用地指標每年還可換取“挂賬結息”補貼,相比原來微薄的土地租金,不僅增加了收入,還換來一片碧水藍天。

近年來,常熟大力推進“千村美居”工程,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兩年多來,鎮村兩級累計投入25.42億元,完成道路鋪設1089.6公裡,河塘駁岸建設563.5公裡,新(改)建公廁1796座。截至今年7月,建成各類美麗村庄2020個。

為形成長效管護模式,常熟全面落實市領導、市級部門挂鉤聯系和黨員帶頭、村民參與、社會支持的長效管理聯動聯促機制,引入積分制管理,開展星級文明戶評比等,引導村民自行整理宅前屋后及周邊環境﹔同時在各村組建包括保潔、綠化、安全、文化等在內的管家隊伍,在他們的帶動下,人人參與鄉村治理,一年一個新變化,逐步構建起“黨委統籌、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涵養”的鄉村善治格局。村民們紛紛表示,“現在我們居住環境美了,陳規陋習逐漸被破除,村民素質提升了,鄰裡之間更和諧,幸福感越來越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