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連雲港市連雲區:向“微實事”要效益 為“大民生”添動力

2021年08月23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板橋街道張艞村在路口安裝凸面廣角鏡立柱,為村民出行安全保駕護航。祁圓圓攝

日前,在連雲港市連雲區板橋街道張艞村鴻橋花園安置小區出入口及門前三岔路口,4根嶄新亮相的凸面廣角鏡立柱吸引了村民們的目光。“這個三岔路口存在視線盲區,有了新鏡子,我們開車、步行都安全了許多。”村黨支部的貼心“微實事”收獲了村民的點贊。

從泄洪渠道暢通、污水管網改造、老舊小區升級,到庭院美化、快遞代收、圍欄修補,連雲區居民的“憂心小事”不斷通過身邊的“微實事”辦理平台得以快速化解,學史力行帶來的幸福紅利讓這裡的群眾喜上眉梢。

“鐵腳板”跑出“最后一米”加速度

連雲區連雲街道硯航社區依山而建,2515位常住人口中,60歲以上老人就有1354人,其中空巢老人665人。通過啟動“微實事”協商辦理程序,區委組織部、區委政法委、區民政局等部門及轄區共建單位共同籌措資金180余萬元,由街道負責事項落地,建成200余平方米的助餐飯堂,以成本價為轄區60歲以上空巢老人提供餐食服務,大大緩解了老人“就餐難”問題。

“不僅要‘走’出新需求,我們還要同步搜集已完成事項的群眾反饋,力求把小事辦透辦精。”青年黨員金培玉是硯航社區的兼職網格員,“后續走訪我們了解到,仍有部分高齡老人因為身體原因,不方便走出家門到社區飯堂現場就餐。”新接收的民生反饋很快到達了街道的“微實事”推進會上,2天后12名青年黨員組成的“送餐到家”小分隊正式成團開始輪班服務,徹底解決了空巢老人的吃飯問題。

在各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連雲全區180位專職網格員、1000余位黨員志願者延伸毛細觸角,走街串巷征集“微實事”項目申報和意見建議。據了解,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連雲區累計匯總“民生微實事”項目申報553個,覆蓋全區46個村、社區,截至目前,已完工496個。

青年黨員主動請纓,輪班定點為有需要的”空巢老人“送餐上門。李敏攝

“滿天星”擦亮“基層治理”新火花

從“微實事”辦理出發,連雲區不斷謀求基層治理創新,今年以來,婆婆媽媽工作室、物業紅管家、“1521”工作法等一線服務招牌持續擦亮。全區萬名黨員散作滿天星,活躍在社會小細胞中,力求在解決身邊小事的同時探索新路子、總結好經驗,帶動形成基層治理新風貌,切實將學思踐悟推向新高度。

“由於防疫需要,居民們不方便聚集議事,社區黨員們集思廣益,開始探索‘碼上協商’。”墟溝街道桃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晶晶說,為推動“微實事”得民心、順民意,“碼上協商”成為推動“身邊事大家辦”的創新模式。

社區黨員齊上陣,將“微實事”的事項申報、意見征集、落實進程、效果反饋各環節化為一事一“碼”,開通“明碼”辦理。如今,在該社區的各個小區、樓棟,附有二維碼果實的“桃樹”立板成為一道風景,居民們路過便可掃碼參與,留下意見建議,關注事件進展。“收集來社情民意200多條,各類即辦件完成126項。我們還發現這個方法對化解基層矛盾特別管用,當面容易起爭執被放大的小事,在線上反而能夠平心靜氣、各退一步。”劉晶晶頗有感觸。

漁嫂直播帶貨培訓為漁民增收開拓新路徑。譚嬌攝

“傳幫帶”觸發“上岸轉產”強引擎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微實事”對群眾的“錢袋子”尤為關注。隨著海洋資源日漸減少、休漁時間不斷延長,沿岸漁民靠海吃海的傳統產業逐漸削弱,生計面臨瓶頸,對轉型升級的訴求也日益增多。

今年伏季休漁期裡的“漁民夏訓”為漁民朋友打開了“網紅直播”新世界。連島街道西連島村黨總支部牽頭打造的“全球匯海鮮”直播基地正式開放,“擎動未來直播私享會”、漁嫂直播帶貨培訓、軟件使用及拍攝技巧交流等一系列活動相繼推出。“我們還邀請網紅大咖加入,定制編寫鮮貨直播、干貨直播、文創產品直播等分類教材,力求為漁民們送去營養豐富的創業大餐。”基地黨員茆丹婷介紹道。

黨群聯動,各部門聯合,協助組建“漁轉養”產業合作社、發動鄉土人才傳幫帶、組建民宿女主人聯盟等“微實事”相繼落地,為疫情之下的漁村抱團取暖、轉型升級提供了新思路,成為撬動漁村發展新動能。“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微實事’為每一個連雲黨員學史力行提供小切口、大舞台,共同為幸福連雲建設加速增溫。”連雲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說。(易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