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江陰:黨史教育潤物無聲 志願服務蔚然成風

2021年08月23日17: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通過強有力的志願服務,江陰為市民筑起了安全屏障。江陰市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無錫8月23日電(耿志超)學黨史、感黨恩,江陰在學史力行中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把志願服務延伸到基層一線,讓“志願紅”成為江陰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掀起“我為群眾辦實事”熱潮。

“志願紅”為文明創建增動力

當前正值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之際,江陰高新區通過形式豐富的志願活動,切實將文明城市創建的“責任清單”轉化為人民群眾的“幸福清單”。一是化身“文明啄木鳥”。社區志願者風雨無阻地穿梭在居民小區、大街小巷、公園廣場等區域,確保小區環境整潔,指示牌、人行道、信號燈、公共設備等正常運行,“啄出”身邊的不文明現象。二是啟動“城市合伙人”。物業志願者緊密配合城市日常管理工作,帶領居民群眾開展消除路面、街面、鋪面、牆面“牛皮癬”等志願活動,通過常態化開展“紅色物業336”“綠色合伙人”等志願活動,推動小區環境“日日新”。三是成立“志願者聯盟”。聯合“同心圓公益服務社”“長善公益服務社”等志願服務團隊開展文明城市創建宣傳活動,帶領居民說文明話、做文明事、當文明人,打造志願服務靚麗風景線。

“志願紅”為防疫抗疫強助力

疫情突然而至,廣大志願者同心抗疫,以閃電速度織密防疫網,通過強有力的志願服務為居民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一是吹響招募“集結號”。充分發揮“文明江陰”、各社區微信公眾號的平台優勢,以微信群接龍、在線報名等形式吸引黨員、退役軍人、大學生等千余人參與防疫志願工作,有效緩解前線人力不足等困難,筑牢防疫鋼鐵長城。二是筑牢防疫“防護網”。廣大志願者克服高溫天氣和夜間加班、餐食不定等各種困難,活躍在社區戰疫一線,加強小區出入登記管理、對重點群體進行排查監控、協助搭建臨時採樣棚,服務保障醫護人員做好核酸檢測。

“志願紅”為社會治理聚合力

圍繞各志願服務品牌打造,江陰積極組織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助力基層社會治理邁上新台階。一是凝聚“青”力量。中小學義工老師、大學生義工積極參與各社區暑期夏令營活動的策劃與開展,用青春智慧繪就青少年“精彩一夏”。網格員志願者進單元、入樓道,實時掌握居民需求,以“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的工作方式鋪好為民服務的最后一米。二是凝聚“她”力量。“婦女微家”志願者邀請律師為社區婦女講授《民法典》,豐富居民法律知識。“石榴樹”巾幗志願者服務團隊走訪慰問低收入家庭,為困難群體提供物質、精神雙幫扶。三是凝聚“長”力量。蟠龍社區邀請轄區退伍老兵志願者分享抗美援朝抗戰經歷,以“實事求是”的人生信條引領黨員群眾砥礪奮斗。雙牌社區凝聚“言和工作室”五老志願者力量,通過定期舉辦“有事好商量”圓桌會議,全力解決農貿市場違章搭建、商鋪佔道經營等“關鍵小事”,全力提升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