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盱眙:“智匯鄉村”助力農房改善數字化進程

2021年08月23日20: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如火如荼的數字化進程中,數字鄉村成為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在江蘇盱眙,當地創新推出“智匯鄉村”微信小程序,助力農房改善這一鄉村振興“牛鼻子”工程提檔升級。

“沒想到以前的小庄子,現在已經徹底舊貌換新顏了!”常年在南京打工的郭征權點開“智匯鄉村”微信小程序,看到拔地而起的郭庄社區,無不感慨。

隨著一個個農房改善項目竣工交付,盱眙農村面貌煥然一新。除了穆店鎮郭庄社區,在“智匯鄉村”微信小程序,還可以看到“特色田園 美麗鄉村—天泉湖鎮桃李天泉”“文明城市 紅色之都—桂五鎮敖崗社區”“歷史名都 蝦稻之鄉—管仲鎮梁巷社區”等諸多鄉村的美麗蝶變。不僅如此,“智匯鄉村”利用互聯網優勢,有效整合了社會治理、產業發展、特色農產品、旅游文化等資源,打破了服務信息、產業信息、資源信息的地域限制,實現了人、物、網的即時連接,讓遠在外地的群眾,隻需手指輕輕一點,便可看得見家鄉山水,留得住記憶鄉愁。

鮑集鎮鐵佛社區依托洪澤湖、仙墩湖水文資源優勢,打造“鮑貢蟹”省級農產品牌。種植大戶楊亞帶頭成立楊亞水產養殖合作社,利用“智匯鄉村”平台,發布供貨渠道,遠銷韓國、東南亞,螃蟹銷量上漲了17%,鼓起了腰包。

秉持“項目跟著產業布、產業跟著項目走”的理念,盱眙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產業融合,積極引入電商平台、探索直播帶貨等方式,拓寬特色農產品銷售渠道,想方設法增加居民收入。在“智匯鄉村”微信小程序中,設置了“鄉村有饗”專欄,鮑集鎮鐵佛社區鮑貢蟹、河橋鎮清平山庄仇集牛肉、馬壩鎮街南社區“小糖丸”西瓜、天泉湖鎮桃李天泉山黃桃等特色農產品應接不暇。下方開通評論功能,既能讓廣大居民分享消費體驗,又能讓農戶直接發布購貨渠道,省掉代理商這個中間環節,使利潤更加集中在自己手中。

農房改善工作不僅僅是“蓋好房子”的事,管理好“后半篇文章”同樣重要。黃花塘鎮舊鋪社區黨總支書記徐紹兵在縣鎮支持下,引入3D實景技術,打造指揮中心,配齊配強網格員隊伍,打造了桃源小鎮“智慧社區”﹔淮河鎮積極宣傳黨員先鋒、鄉賢能人、身邊好人先進事跡,中國好人接興國、葉海濤等成為明陵小區、龔庄小區等周邊村庄上百名留守兒童的“代理爸爸”。

“盱眙智匯鄉村”小程序還設置了“黨建之家”板塊,成為線上黨員發展建設的活動室。“書記信箱”為群眾在村庄建設、社會治理、產業發展等方面建言獻策提供了溝通渠道。“盱眙智匯鄉村”小程序幫助農房改善實現了為民服務“實時在線”、群眾自治“實時參與”,構建了多元主體互動的“互聯網+”綜合性發展模式,有力地推動了農房改善和鄉村振興工作。(廖虹雨 劉雪鬆 招玉輝 馬曉波)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