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小時10分!無錫優化營商環境的“加速度”

2021年08月25日15:13 |
小字號
原標題:1小時10分!無錫優化營商環境的“加速度”

1小時10分,這是經過容缺受理、特事特辦,一張企業內資轉外資營業執照變更的手續時間,也是無錫優化營商環境跑出的加速度。24日中午11時18分,在無錫政務大廳市場監管局行政審批窗口,無錫車聯天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人員從辦事人員手中領過了變更后的營業執照。副總經理張曉冬激動地說:“言必信行必果,這就是無錫的營商環境,也是我們千裡迢迢從北京、深圳搬來無錫的原因。”

無錫車聯天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發、生產汽車座艙域控制器的智能制造企業,此前和全球知名企業博世達成戰略與資本合作協議,由博世公司向車聯天下投資1億元人民幣,公司由此從內資企業變成外商投資企業,並將北京總部、深圳產線主體搬遷至無錫。

因為需要進行檔案遷移,尤其是投資要在本月到賬,本月25日前企業需要完成變更登記。20日,企業辦事人員來到辦理窗口初步咨詢后卻發現,問題比預計得要多:雖然涉及增資變更的法律文書都已簽署完畢,但原件尚在國外公司﹔認証材料中,企業隻有一份外國投資者主體資格証明公認証原件,其余在國外公司,且該份原件還需要在其他地區辦理相關手續。也就是說,要匯齊以上所有文件,僅郵寄到國內就至少需要一周的時間。

如果不能按約辦好執照變更,資金落不了地,將影響企業一系列計劃。一籌莫展的企業負責人向無錫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求助。掌握情況后,行政審批處負責人張軼第一時間與企業總部及經辦人組建微信群,周末加班對變更涉及材料逐份核實確認﹔通過互聯網確認后,同意企業採取“容缺辦理”方式,即先提交掃描件,待國外原件寄達后更換。關於主體資格証明公認証原件,也通過視頻確認后,和企業約定,同其他簽署原件一樣採取“容缺辦理”。

24日,當場再次確認所有登記材料齊全情況后,無錫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現場准予變更登記並頒發營業執照。“我們深切感受到無錫對企業的友好和尊重,這種友好和尊重不是基於行政命令、招商任務、指標考核、上級指示,而是每一位辦事員、每一位管理者一言一行的直接體現。”拿著還帶著溫度的營業執照,張曉冬表示,企業更堅定了扎根無錫的決心。

據統計,上半年無錫新增市場主體10.2萬戶、同比增長63.4%,市場主體對全市營商環境的總體評價為8.75分。對照《無錫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21》明確的80項重點任務,上半年清單完成率達66.5%,全市98.1%的政務服務事項可網辦、92.4%的事項實現“不見面審批”、89個事項可跨省通辦。(周茗芳、見習記者 程瀾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