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盱眙:擦亮“老字號”招牌 把黨史課堂搬上“雲”端

2021年08月26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安8月26日電 屏幕這頭,江蘇省盱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機關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邱光發20分鐘的“雲”課堂授課即將結束。

屏幕那頭,手機鏡頭直對著的,則是跟隨子女久居在蘇州的老黨員江海橋。當他聽見一句“四本教材學的怎麼樣了”時,立馬舉起了身旁“從家鄉遠道而來”的書。“你這是順風耳啊!”“你也是千裡眼嘛!”兩人都被逗得笑出了聲。 

家長裡短“閑談”、理論學習“勤談”、政策方針“必談”,有集中式大課,也有分散式小課,線上授課學習、群內交流反饋……連日來,大家在邱書記的“雲”課堂,不僅學有所獲,還有效緩解了居家隔離的焦慮情緒。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盱眙縣堅持將黨史作為老黨員學習教育主要內容,針對老黨員居住分散、身體狀況等實際問題,不斷創新創活學習形式,組織送學上門、音頻傳學、寄書到家,依托微信、QQ、學習強國APP、遠教站點等平台,持續探索“集中+點單”式“雲”課堂,確保支部學習“應學盡學”“一個不落”,全面提升黨史學習效果。截至目前,全縣開展線上黨史學習累計70余次,參與老黨員近1300人次,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在“雲”上學黨史,更在“雲”上辦實事。“健康碼領取不難,千萬不要成為老同志們的‘攔路碼’,我來教大家……防疫道路千萬條,疫苗接種第一條。疫苗接種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請大家抓緊接種!”官灘鎮離退休黨支部書記馬志貴“單槍匹馬”學習“網紅”做直播,結合鎮內防疫部署,堅持每天隔空指導。

面對疫情考驗,盱眙縣二十多名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化身“網紅”主播,利用微信群短語音和多人視頻等方式及時向老黨員和廣大群眾解惑答疑。在充分發揮“網格化+鐵腳板”防疫的基礎上,老黨員“信息化”戰“疫”更顯“硬核”力量,“語音交流+視頻通話+位置共享”,全力協助社會聯防聯控和返盱人員居家隔離工作。全縣26支“銀發突擊隊”,220名老黨員先后參與到疫情防控各條戰線,時刻在“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中憶初心、顯使命。

近年來,盱眙縣著眼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特點和多元化需求,以信息化建設為推力,逐步運用“互聯網+黨建+管理+服務”的模式,提升老年群體網絡信息化水平的同時,不斷提高老干部工作服務管理水平。該縣老年大學持續15年開辦計算機學習班﹔依托編制、人社等有關職能部門相關數據,67家主管部門(單位)推廣應用全省老干部信息化平台,納入管理7040人次﹔結合全省老黨員“開啟新征程,銀發生輝”志願服務品牌,定期開設“趕大集”老年智能手機使用指導,開展老黨員“六小齡童”工作室線上教學……(董金洋、張敏、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