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8部門發文 吸引專業人才投身養老服務行業

2021年08月26日15:2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吸引專業人才投身養老服務行業

本報訊 (記者張亮)近日,市民政局、市發改委、市教育局等八部門聯合出台南通市《關於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針對養老護理人才流動性大、隊伍綜合素質亟待加強等問題,提出4方面15項意見,推進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力破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發展困境。

《實施意見》從加強養老服務從業人員教育培訓、完善養老服務人才職業發展體系、落實養老服務人才政策待遇、加強養老服務從業人員監督管理等方面著力,明確到“十四五”末,全市從事各類養老護理服務的專業人員不少於1.5萬人,其中通過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不少於1萬人﹔每百張養老機構床位配備專業社會工作人才達到1人以上﹔全市新增開設老年服務與管理相關專業的高等院校(技工學校)1所以上,畢業生年均超過200人﹔全面建成“分層次、多網點、全覆蓋”的養老顧問服務網絡,實現養老服務機構全覆蓋,顧問團隊超過2000人。

截至2020年底,我市60周歲以上老年人達236.02萬人,佔戶籍總人口31.24%,全市共有養老機構297家,護理型床位3.8萬張,佔機構養老床位的65.7%。面對龐大的市場,《實施意見》提出,本市將實行養老服務人才分類培訓制度,健全市、縣(市、區)養老服務機構分級分層培訓體系,按照分類培訓、分層培訓、全員培訓的設計,形成本市養老服務人才培養培訓體系。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市累計培訓養老護理員2萬人次、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1000人,所有養老機構負責人輪訓2遍。

為更好留住、用好願意投身養老行業的年輕人才,增強我市養老服務人才隊伍活力,《實施意見》明確,要落實政策待遇。對新入職養老服務機構且在護理崗位工作的大專院校畢業生給予入職補貼,對從事養老護理崗位工作5年以上的大專院校畢業生,按照學位等級最多給予50000元一次性入職獎勵。符合相關等級認定的養老護理員最高可獲一次性職業技能等級獲証補貼5000元。對在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期間,確有就業能力和培訓需求、未按月領取養老金的人員(年齡不設上限)參加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培訓並取得証書的,按規定給予相關補貼。開展養老護理員技能競賽等,進一步提升他們的職業榮譽感和社會認同感。

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俞灝介紹,《實施意見》同時推廣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建立健全養老護理員薪酬待遇與職業技能等級挂鉤制度,並拓寬養老服務人才職業晉升渠道,讓優秀人才能夠脫穎而出,實現養老服務人才資源管理的科學化、規范化、系統化。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