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國內·國際

中國文聯發布行風倡議 聽聽文藝工作者怎麼說

2021年08月27日11: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文聯發布行風倡議 聽聽文藝工作者怎麼說

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如何為大眾做好榜樣?如何建設風清氣正的文藝生態?8月24日,“修身守正 立心鑄魂——中國文聯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並發出《修身守正 立心鑄魂——致廣大文藝工作者倡議書》,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要警惕重流量不重質量的現象,擺正方向”“耐得住寂寞練外功——錘煉業務能力,靜得下心來修內功——提升道德修養”……與會藝術家代表針對近期文藝界出現的違法失德現象及“飯圈”亂象等問題,積極發聲,共同探討如何加強文藝工作者職業道德和行風建設。

崇德:守好底線牢記使命

“《倡議書》的發布非常及時,關系著整個文藝界風清氣正的大方向。”中國曲協主席姜昆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提出,文藝工作者心中要時刻閃耀著4盞燈——方向、標准、責任和底線。不要把自己當成“明星”,而應該是作為黨和國家的文藝工作者,牢記責任,守住底線,以好形象、好作品展現給人民。

談到“德”,中國文聯終身成就電影藝術家、著名導演丁蔭楠深有感觸。他認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藝術才華,是鑄就一名優秀電影藝術家的必要條件。“我們這一輩電影人,都把德藝雙馨、人藝合一作為自我要求。德與藝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且德在藝前,是支撐作品具有持久生命力的靈魂。”

在中國影協主席陳道明看來,演員不僅要加強職業素養,還要提高自己的德行。同時,行業內部應加緊制定相關的規范,以德為標准進行約束。作為平台方,也應該加強監管。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營造健康的文藝環境。

提及近期出現的藝人失德失范現象,中國視協副主席李幼斌表示,某些藝人由於缺乏基本的道德修養,有時候名利來得太快了,就容易“承受不住了”。“文藝是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英雄模范、道德楷模,藝人應該多向他們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這個很重要。”

“文藝行業應該堅持不懈地加強道德教育,否則,就算藝人有再多的才華,都無法健康地回報社會。”國家一級演員劉之冰提議,應形成獎懲分明的制度,對能夠擔當起社會標杆的藝術工作者充分宣揚表彰﹔對令人不齒、劣跡斑斑的藝人應該嚴懲,讓他們無處藏身。

尚藝:守住初心奉獻精品

作品是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在中國影協副主席黃渤看來,所謂的流量和光環並不是最重要的,文藝工作者最根本的是要守住初心,也就是作品。“隻有把心思放在業務上,你才會愛自己的專業和本行,才會對它產生敬畏,別人才會對你更加尊敬。”

“有一些作品以插科打諢取悅觀眾,這是沒有生命力的,隻可能博一時的笑聲,而博不得人們永遠的贊揚。”姜昆認為,在經濟飛速發展的社會面前,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文藝,以什麼樣的精神面貌來展示給廣大觀眾,這是需要每一個文藝工作者思考的問題。

“有許多經典作品,都是先在群眾當中實踐,再經過多少次打磨排演,才能上台演出,才會受到觀眾的歡迎。所以我們必須以作品來說話,抒寫好自己的藝術人生。”姜昆說。

對於如何創作出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文藝作品,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建議,應加強對經典作品研究,從中汲取精神力量。“經典作品展現了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也體現了藝術家肩負的培根鑄魂的神聖使命,我們必須弘揚與發展。”

多年參與文藝志願服務活動的國家一級演員劉勁提到深入一線的經歷時表示,“我們明顯感受到,群眾期盼正能量的藝術家、高質量的作品。隻有深入基層、貼近百姓,才能創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聲、反映時代風貌的精品。”

老一輩德藝雙馨的藝術家,也給年輕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中國舞協理事王亞彬回憶起與舞蹈藝術家陳愛蓮的相處往事,感慨萬分。“我曾問陳老師,您每天都練功嗎?陳老師說,從她學舞至今,幾乎沒斷過一天功。那種神情像是在談論一種信仰。我想,這就是榜樣的力量。榜樣意味著牢記初心,不忘使命,傳播正能量並以身作則,為社會帶來有意義、有價值的藝術作品。”

引領:以身作則做好榜樣

除了藝人失德事件,“飯圈”出現的不理智追星現象,同樣引發了社會熱議。如何才能成為合格的榜樣,引導廣大青少年健康追星,也成為了與會藝術家代表關注的焦點。

對此,中國劇協理事張凱麗表示,觀眾對演員的喜愛是一種鼓勵,正因為如此,明星藝人在觀眾當中,尤其是粉絲當中,有著強大的示范效應。或好或壞,影響都不可輕視。隻有德與藝俱佳,才能昂首走在藝術殿堂的星光大道上。

“喜歡偶像本身沒有錯。像英雄人物也是我們的偶像,傳遞了正確的價值觀,引領我們人生走向更好的方向,這就是偶像存在的意義。相反,如果有所偏離,那我們就要警醒。”在黃渤看來,粉絲看到不好的問題,以正確的方式提出來,是對偶像的監督和愛護。但如果是不理智的應援,就可能會帶來不良影響。

劉之冰認為,目前有很多粉絲對偶像的追捧是不夠理性的。“藝人的成功,離不開優秀的作品作為載體。同時,就算是好的作品,也並不一定能代表這個人的道德價值。所以粉絲一定要警醒,追捧錯了路,可能就要跟著翻車。跟著什麼樣的榜樣學習,就有什麼樣的收獲。”

展望未來,中國音協副主席雷佳表示,“我覺得首先應該感激時代給予我們的寶貴機會,同時也要牢記自己的使命,把藝術追求跟民族復興、跟建成文化強國的目標匯聚在一起,形成強大的推動力,我們的文藝工作才能會越來越好。”(黃維 劉穎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