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15個項目邀請博士后“揭榜” 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

2021年08月27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15個項目誠邀博士后“揭榜”

全國首屆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執委會近日發布“揭榜領題”賽項目榜單。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的“B5G/6G移動通信系統與關鍵技術研究”、亨通集團有限公司的“多芯光纖的結構設計、制備機理及器件研究”等來自江蘇的15個項目入選榜單,入選數位居全國第二。

此次大賽執委會發布的榜單項目,主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八大產業領域,重點聚焦制約本領域發展的“卡脖子”前沿技術和關鍵共性難題,邀請全國博士后研究人員及所在團隊前來“揭榜挂帥”,針對項目需求提出解決方案,在行業專家對解決方案進行分析、評估后,再組織張榜的需求單位和應征的參賽人員進行對接。

聚焦前沿技術和關鍵難題

此次江蘇15個入選項目中,有4個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相關。由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和中科融合公司共同研發的高精度動態智能三維視覺芯片與系統核心技術開發項目,總投資1.95億元,是所有項目中投資最多的。“這個項目主要為機器人提供‘眼睛’和‘大腦’芯片,實現高精度三維視覺芯片從底層工藝、器件到頂層算法和應用的全體系國產化,突破現有三維成像芯片技術無法實現高精度和高速度的‘技術瓶頸’,計劃4年時間完成。”項目技術總工程師劉欣博士介紹,“我們的芯片不僅可以賦能機器,實現機器換人,還可以賦能醫療、混合現實等眾多場景。項目二期成果預計還可以用在手機上,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記者注意到,江蘇公布的15個項目中,有4項是“卡脖子”技術,7項技術有望填補國內空白,項目累計投入研發總經費3.38億元。

“英雄不問出處,誰有本事誰來揭榜。”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說,通過對江蘇博士后設站單位一些“卡脖子”的重大科技項目實行“揭榜領題”,打破人才機制上的條條框框,打破傳統科研任務組織方式的路徑依賴,以更加開放的姿態不拘一格用人才。這種不設門檻、不問出身、論功行賞的結果導向,將倒逼科研資源優化整合,倒逼科研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攻克科技難題,促使更多優秀博士后人才和科研團隊脫穎而出。

企業科研攻關熱情高漲

高新技術企業在此次“揭榜領題”中異常活躍。江蘇公布的15個項目中8個直接來自企業,還有一個項目由企業與事業單位共同合作研發。

亨通集團總投入1000萬元的“多芯光纖的結構設計、制備機理及器件研究”項目,直面現代通信網絡的大容量光纖傳輸前沿技術。亨通集團博士后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心安預計,近5年內多芯光纖技術將會發生質的飛躍。為攻克這個“卡脖子”項目,亨通集團的研發人員已經提前布局多年。

常州華科聚合物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高性能高阻燃等級軌道交通用無鹵阻燃聚合物研發,以填補國內技術空白。公司研發總監蔣紅娟告訴記者,隨著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對軌道交通材料的標准要求也越來越嚴苛和完善,期望通過技術創新研發新型無鹵阻燃聚合物,助推國內軌道交通達到世界范圍內普遍認可的標准。在“揭榜領題”項目公布后,已有高校研發團隊主動與其聯系,提出合作洽談意向。

此次“揭榜領題”項目中有兩個與中醫藥學有關。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000萬元,聚力研發基於人工智能的中藥組分活性預測技術,以大規模藥物、基因組和藥理學基礎信息為數據源,借助AI技術,建立中藥組分活性預測技術,提升中藥功效組分預測的分析效率和准確度。南京市中醫院投資700萬元的基於氣—液法結直腸癌(CRC)類器官培養的中醫藥作用機制研究項目,運用HE染色、免疫組化、免疫熒光、基因測序等方法,對中醫藥作用機制進行驗証。

筑巢引鳳吸引優秀人才

每一個“揭榜領題”項目單位都明確表示,公開項目就是希望筑巢引鳳,引進更多優秀專業人才。

此次紫金山實驗室挂出“B5G/6G移動通信系統與關鍵技術研究”項目,“主要還是希望引進高端人才!”紫金山實驗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負責人吳涵直言不諱。他表示,政府搭台,企業唱戲,貼近企業技術升級需求,貼近產業發展實際,面向全國引進優才,全職或柔性引進研發團隊,有利於降低研發成本、提高研發效率。據介紹,項目公布后已有多位博士后主動聯系,提出對接意向。引進的優秀博士后,年薪40萬元起步。

江蘇康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負責人坦言,中藥專業型人才短缺,是制約產業發展的最大短板,希望通過研發項目挂榜精准引進人才,縮減中藥研發時間,加速中藥品種研發上市,從而提升中藥的國際國內認可度。

南京工大數控科技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人員吳添表示,與軟件研發、芯片研發環境相比,制造企業的研發環境相對艱苦,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不強。隨著無人車間的進一步普及,高端裝備制造機床對於機床加工的精度、穩定性要求越來越高,目前國內的銑齒工藝精度普遍停留在7級,而一些發達國家的工藝精度已經達到0~2級。公司此次提出的項目總投資3000萬元,希望通過“揭榜領題”,引進高端人才。

朱從明表示,“揭榜領題”以需求和問題為導向,引導博士后人才向企業一線流動,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同時,讓不同來處的博士后人才在同一平台、同一規則下競爭、比選,破除地位、學歷、職稱等差序,以揭榜者能力、實績為選拔標准,激發出最新的理念、最優的方案、最佳的技術,把博士后人才巨大的創新潛能有效釋放出來。

□ 本報記者 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