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連雲區:匯聚山海優勢 繪就美麗鄉村新圖景

2021年08月30日16: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綠樹掩映,白牆紅瓦,陣陣海風拂面,條條村路平坦,來往村民歡聲笑語……立秋時節,走進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高公島街道,一幅美麗清新的田園圖景讓人心曠神怡。近年來,連雲區聚焦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通過打造農業特色產業,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推廣全域旅游品牌,走上了一條產業興、生態美、百姓富的綠色發展之路。

黃窩村的村民收獲紫菜。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融合 村民致富奔小康

清晨,黃窩村的村民像往常一樣早早來到海邊。雖然還沒到紫菜收獲的季節,但是看到養殖的3.6萬畝紫菜長勢喜人,村民們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以前我們村還是一個依靠捕撈的小漁村,現如今通過發展紫菜產業年產值達到了1.9億元,大家的腰包都鼓了起來。”在村民們的眼裡,生活了幾十年的黃窩村,如今已搖身變成了“黃金窩”。

黃窩村紫菜養殖是連雲區農產發展的一處生動縮影。截至目前,連雲區共有98家紫菜加工企業,700余家紫菜專業養殖戶,5000余名直接從業人員,帶動近2萬人就業,紫菜養殖人均年收入超7萬元,紫菜加工人均年收入近5萬元。紫菜產業已成為助推連雲區農村經濟發展、優化農業結構、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以及實現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

為進一步釋放農產經濟效應,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連雲區牢牢把握獲批第三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機遇,積極學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結合轄區現有的產業資源和山海優勢,大力培育現代紫菜養殖、生態茶園觀光和特色休閑漁業三大農業產業。現如今,連雲區的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已形成規模,一條綠色產業鋪就的小康大道愈發清晰。

黃崖村文化長廊。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內外兼修 村居蝶變展新顏

8月11日,黃崖村內一條500多米的燃氣管道安裝完畢,13戶村民順利用上天然氣,告別了祖祖輩輩燒柴、搬煤氣罐的生活。“現在的黃崖村空氣清新、綠化到位,道路全是硬覆蓋,環境真是大變模樣。”57歲的夏心柱是土生土長的黃崖村人,說起家門口的變化,十分高興。

為深入貫徹“兩山”理念,建設美麗宜居鄉村,黃崖村全面啟動美麗宜居宜游田園山庄環境綜合治理工程,重點打造道路硬化、飲用水源保護、生活污水治理、垃圾集中收集、畜牧養殖等項目,有效解決了群眾出行難、吃水難、空氣差等問題。為長效保持治理成果,該村村民還自發組織成立了“黃崖村環境治理保護協會”,通過組建志願服務隊、制定《村規民約》、開展“美麗庭院大比拼”等活動,助力環境治理保護,實現了美好環境的共建共治共享。

學黨史、辦實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再次按下村居環境整治加速鍵。累計排查全區2664戶農村危房、69座農村公路橋梁安全隱患,封閉2座“五類橋梁”﹔投資600萬元開展鐵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啟動經六路、經七路等7條農村公路工程,建成公路4.8公裡﹔實施胡棠路、石林路等10條背街小巷“白改黑”工程,新增及改造路燈300盞﹔完成大竹園社區污水管網鋪設工作,新建中山路片區污水提升泵站7座,地下管網信息系統初步建成……隨著各項民生項目的高效推進,連雲區農村的面貌越變越美,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也持續攀升。

連雲區連島海濱度假區。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村一品 全域旅游促發展

連雲區山海相擁,港城一體,生態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深厚,是難得的旅游寶地。為進一步用好山海資源,打造世人向往的“西游勝境”,近年來,連雲區以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為引領,緊扣“全域創建特色田園鄉村”目標定位,堅持“一村一品”戰略,加快建設特色田園鄉村,發展鄉村觀光旅游。通過統一規劃、系統建設,連雲區鄉村旅游路線更加豐富、發展更加蓬勃,品質更加顯著。形成了宿城鄉村田園、連島海濱度假、高公島漁家體驗、核電科普、連雲民國訪古、雲山鄉村採摘等特色鄉村旅游品牌。海濱度假游、叢林冒險游、紅色經典游、國潮民俗游、海港夜市游、尋鮮美食游等一系列旅游路線,滿足了游客不同選擇。

目前全區已擁有連島、宿城兩個省級旅游風情小鎮創建單位﹔建成船山、楓樹灣兩個三星級鄉村旅游點,宿城唐王湖水庫二星級鄉村旅游點﹔西連島村獲評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高公島社區、黃窩村獲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雲山街道老君堂村、宿城街道大竹園村和東崖屋村獲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依托特色田園鄉村旅游的強大引擎,連雲區逐步實現了山海變景區、民房變民宿、產品變禮品、資源變資產、美麗風景變美麗經濟的華麗轉身。

據了解,連雲區還將繼續推進鄉村全域旅游工作,持續放大特色田園鄉村優勢,通過學習吸收先進地區鄉村旅游發展的先進經驗,進一步提升區內現有特色田園鄉村的建設、管理水平,確保發展成果長期惠澤於民。(高浩力 張凡)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