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灌南:小葡萄“串”起鄉村振興夢

2021年09月01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葡萄種植園內景。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江蘇灌南縣新安鎮閘北村葡萄種植園大棚裡,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在陽光照射下格外誘人。“葡萄園栽培的品種主要有‘陽光玫瑰’‘夏黑’等,畝產量1500公斤左右,大多銷往上海、南京等地市場。”葡萄園負責人相孝芳笑著介紹。

今年以來,江蘇省灌南縣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為民辦實事的具體實踐,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為帶動葡萄產業向高標准、綠色化、智能化產品轉變,該縣聘請國家葡萄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為技術顧問,指導縣現代農業示范區及部分鄉鎮建立限根栽培示范園,制定設立標准化栽培技術體系、產儲運銷各環節技術規程,出台葡萄標准園及農產品准出制度,建立農資投入檔案,創建質量安全追溯平台,並在做好線下市場的同時,瞄准電商平台,通過網絡銷售平台結合冷鏈物流系統,將葡萄送到了全國各地。

“在專家們精心指導和培養下,葡萄品質越來越好,村民收入越來越高,葡萄管理技術人才也在逐年增加。”張店鎮居豐園葡萄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海潮說。通過參加葡萄種植技術培訓,居豐園葡萄專業合作社葡萄種植從最初不到50畝發展到現在的1500畝,年銷售額達到1800多萬元。帶動周邊160多名村民就業,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作為江蘇最大的大棚優質葡萄生產基地,灌南葡萄種植面積已達3萬多畝,年總產量4萬余噸,總產值達10多億元,帶動了8000多人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預計今年僅“陽光玫瑰”一個葡萄品種總銷售額就將達到6億元。

小葡萄種出的“甜蜜經濟”,串起了老百姓的幸福好日子,為灌南的鄉村振興添磚加瓦。“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今年,我打算再擴大種植規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葡萄園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孫海潮對未來充滿信心。(劉青)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