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建湖:老祁的“副業”

2021年09月01日17: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真得好好謝謝你們,沒有你們的大力支持,我的魚長勢不會這麼好,今年又會賣個好價錢!”老祁激動地握著江蘇建湖縣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的手,黝黑的臉上露出笑容。

老祁名叫祁建祥,在建湖縣蘆溝鎮城鄉結合部經營著一家食品雜貨店。前幾年,兒子讀大學,老伴沒工作,家裡用錢的地方多,老祁聽人說養魚很賺錢,於是想著開小店的同時,弄個“副業”試一試。

說干就干,老祁把家裡所有的積蓄都拿了出來,但對於養魚,他是個門外漢。因為不了解養殖規律,養的花鰱一度有大面積病死的現象,妻子也埋怨他瞎折騰。就在這時候,到店裡走訪的客戶經理劉建華聽說了老祁的遭遇后,主動送了兩本養魚方面的書籍給老祁,並邀請當地有經驗的養殖戶專程給老祁的魚塘“問診”。在了解了魚大面積病死的原因后,老祁調整養殖辦法,對症下藥,當年及時止損。

但老祁很快又遇到了新情況,因為自己的魚塘靠近農田,存在化肥、農藥污染的潛在威脅。為了幫助老祁化解魚塘受污染的危機,劉建華和他的同事們又上門了。通過與老祁一起探討研究,決定採用最具性價比的方式,構筑“環保堤”化解魚塘的環境危機。

隨著經驗的增長,老祁養的花鰱也是又大又肥,大的有四五十斤重。但是面對周邊養殖戶的不斷增加,老祁的魚賣不出去了,傳統的銷售方法遇到了瓶頸。劉建華與同事們一邊幫助老祁拓寬線下銷售渠道,一邊利用零售戶們的在線交流平台幫老祁直播帶貨。

“幫”好了“副業”,幫扶人員決定還要幫一把老祁的商店經營,定期上門為老祁講解陳列技巧、品牌知識等,並主動為老祁的日常經營出謀劃策。“老祁啊,‘副業’強了,‘主業’可不能落下啊!”“不會,有你們的支持,我現在商品出入都掃碼了,進銷存掌握更准確了,小店生意也好起來啦!”最近,老祁將小店轉型升級,店面煥然一新,還用上了全商品掃碼結算系統,實時掌握各類商品進銷存數據。(楊進 曹飛)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