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筑牢生態基底 無錫加速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2021年09月02日15:24 |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生態基底 喚醒“大運河”,無錫加速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清名橋古運河歷史街區、運河外灘休閑街區、伯瀆河文化公園……在剛剛出爐的 “運河百景”標志性文旅產品中,無錫以12景入選,是江蘇省內大運河沿線8座城市中入選數量最多的。沿著運河,一路好風光。

這些年來,無錫人清晰地認識到,保護開發沿線生態文化景觀,傳承利用歷史文化遺產資源,是推動運河文化創新發展的必經之路。在今年8月14日舉行的梁溪河、大運河現場匯報會上,無錫將梁溪河、大運河無錫段整治正式作為無錫“美麗河湖”行動的“一號工程”進行推進,並明確通過水系綜合治理、生態保護修復、沿河環境建設,來筑牢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生態“基底”。

科學規劃,推動“地理空間”向“城市綜合空間”提升轉化

“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構建完善的治理體系,激發和提高治理能力,在科學規劃的基礎上實現整體發展。”運河文化研究專家謝光前說,以大運河文化帶為軸線,構建起相互聯系的生態圈、生活圈、文化圈和經濟圈,實現“地理空間”向“城市綜合空間”的轉化。

保護運河,規劃先行。無錫作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標識性城市,近年來,通過在規劃、生態、文化等方面的層層推進,精心呵護運河記憶。結合“十四五”規劃,無錫已經出台《無錫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結合國土空間規劃修編,完善《大運河(無錫段)遺產保護規劃》(2010-2030)和《無錫市古運河風光帶沿線城市設計》。隨著大運河文化帶無錫段的各類相關規劃陸續出爐,無錫在建設文化帶、生態帶、旅游帶上,思路和實現路徑逐漸清晰。

水波動,文化興。自古至今,運河與城市發展緊密相連。“在處理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現代化建設的關系上,要進行反思。”無錫文史學者富耀南在回顧無錫大運河發展的情況時說,運河無錫段的個性符號如何呈現、代表運河的碼頭文化如何重現,這些都需要在新一輪的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進行統籌考量。

專家們的部分建議和意見有望被採納,融入規劃中。8月12日,該市召開無錫市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對大運河文化帶無錫段建設提出了更高標准——運用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把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同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在大局大勢中高水平謀劃、高標准推進。

隨后,梁溪區、惠山區、新吳區等運河沿線板塊,為轄區內大運河文化帶的規劃保護“劃重點”:惠山區圍繞京杭大運河惠山段,按照河道管理范圍線10米的要求,開展對錫西大橋、洛社大橋等重要節點的環境提升打造,加快實施江南運河主題公園建設﹔梁溪區審議通過了《2021年梁溪區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要點》,將進一步整合資源、閉合成環,加快打通大運河和古運河的連接,實現“兩河”功能互補﹔新吳區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志強參與現場調研和規劃,探索規劃的理論依據。

綠色發展,打造水清岸綠的美麗運河家園

“運河悠悠,綠意盎然,白鷺在河畔或飛行,或休憩。”這樣的運河景象是居民、游客的期待。但大運河沿線的工業排污、農業排污、生活污水以及船運危險品污染等水環境污染的問題依然存在。無錫運河沿線,硬質護岸偏多,水質自淨能力受限,近岸緩沖帶的過濾淨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功能較弱。

為此,無錫市將梁溪河、大運河無錫段整治作為今年“美麗河湖”行動的“一號工程”。

“隻有運河水體與長江、太湖、城市河道的關聯被加強,水質實現整體改善,才能構筑無錫河湖水網的綠色發展新格局。” 《無錫市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提及,到2025年,大運河無錫段生態保護格局全面形成,沿線水清岸綠風貌初步形成,無錫要建設綠色宜居的運河城市和水清岸綠的運河公園。

在梁溪區水利局局長萬建農看來,要建設成為“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綠色宜居、生態空間水清岸綠的美麗運河家園”,必須從水質提升上、沿線環境整治以及水系環通上破局。他告訴記者,梁溪正在對轄區內的22條運河支浜,按Ⅲ類水質標准進行全面整治。按照“一河一策”明確治理目標,更多的創新手段和綜合治理的“黑科技”都會用在這些支浜上。在大運河支浜蘆村河,記者看到了即將啟用的“引用水處理新技術試點項目”,兩個大型高效離子澄清實驗設備出現在河岸, “河水經過淨化,提高整個河道的透明度和含氧量。”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通過支浜內水質的全面淨化,為運河水質營造一個更健康的系統環境。

“我最期待運河邊出現更多的健身跑道。”城市夜跑愛好者小朱道出了眾人心聲。將文化景觀的打造與生態治理相結合,是無錫市大運河無錫段生態綠色廊道建設的著力點。一批濱河自然水生態系統濕地公園將會出現:梁溪區正在規劃建設的北尖公園,將會是一個四面環水、遍地綠植、步道景觀一應俱全的休閑空間。而惠山區則邀請同濟大學、中天設計與相關部門一起,加快推進方案編制,實現京杭運河沿線“步行道、騎行道、跑步道”三道貫通。

文化引領,用創意打造運河文化新名片

從清名橋古運河歷史街區到惠山古鎮運河休閑早茶,從梁鴻國家濕地公園到宜興白塔村……從這些新鮮出爐的“運河百景”中,不難發現,無錫正以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產為基礎,集成運河沿線街市繁華景象、市民生活習俗等資源,打造出一個個帶有“運河”標簽的特色文旅精品。

新時代下的大運河,已經成為無錫城市發展的重要空間軸。為建設傳古揚今的文化帶,無錫市布局“兩園三帶十五點”,全方位立體展現運河獨特風華。“必須深刻把握大運河無錫段文化遺產的歷史價值和空間肌理,充分挖掘大運河沿線吳文化、江南文化、工商文化等文化內涵,使大運河文化成為無錫顯著的文化標識。”文史專家湯可可說。“無錫是一個具有創新精神的城市,做好融合,才能實現無錫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個性和特色。”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的運河專家王健看來,大運河無錫段兩岸遍布歷史文化建筑、古遺址、名人故居等文化遺產,做好文化梳理和挖掘是一項需要持續推進的工程。

據了解,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為紐帶,無錫市將開展大遺址保護的總體規劃修編,堅持大遺址保護與遺址公園、博物館建設相結合,在鴻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闔閭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的基礎上,打造文旅融合的大遺址保護利用范本。同時,創新“互聯網+大運河遺產”展示模式,大運河綜合博物館群、大運河沿線非遺傳承人研修研習基地都將與沿線景區景點結合,擦亮文旅融合的“運河牌”。

在專家看來,無錫市還可以統籌利用無錫大運河文化旅游發展基金和其他各類專項資金,先行先試,推動實施一批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項目,加速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發展。(韓玲、張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