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江陰:我為群眾辦實事 撐起農業生產“保護傘”

2021年09月02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無錫9月2日電 “每年的6至8月都是桃子銷售的旺季,今年農場的50畝桃子早已被各地的客戶預訂一空。”走進江陰璜土鎮篁村的邱漢偉家庭農場裡,負責人邱漢偉正和工作人員一起將剛摘下來的水蜜桃打包裝箱。

與傳統小農戶相比,農場經營規模大,面臨的風險也更高。當知道今年新推出家庭農場種植業綜合保險后,邱漢偉第一時間就購買了該保險。“農業政策性保險就像是給我們提前備好了一把傘,無論刮風還是下雨,我們心裡都踏踏實實的。”

在洪水、台風、干旱等極端天氣影響下,農民的收益往往難以得到保障。江蘇江陰將推進政策性農業保險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今年新推出的家庭農場種植業綜合保險和鰣魚養殖兩大新險種,進一步分散化解了農業生產經營風險,更好地調動農民生產積極性。

除了家庭農場種植業綜合保險,今年江陰還圍繞全市農業生產的特點,新推出了鰣魚養殖險種,由財政承擔80%的保費。

據了解,目前江陰共開設20個農業政策性保險險種,涵蓋種植、養殖、農業設施、農機等方面,其中主糧作物水稻和小麥的保險覆蓋率已超過95%。2020年新冠疫情對農業生產影響較大,江陰對蔬菜和水產類保險實行免收保費政策,並對本市范圍內購買政策性池塘淡水魚和內塘螃蟹水文指數保險的農戶繼續免收一年保費。

目前,江陰全市農業保險已經建立了四級網絡服務體系,實現了機構在市、網點到鎮、網絡到村、服務到戶。每個鎮街都設有農業保險網點和一名農險專管員,每個村都設有農險協保員,可以更加方便及時地為農民提供投保和理賠服務。

據了解,接下來,江陰將進一步加大宣傳的力度,讓更多農民了解農業政策性保險的相關內容以及惠民力度,提高農民參保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我們還將研究價格指數險、天氣指數險、產量險、收入險等險種,逐步由過去的‘保成本’向‘保價格’和‘保收入’轉變,幫助農民有效應對來自自然災害和市場波動兩方面的風險,穩定農民收入。”江陰市農業農村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胡振芳表示。(李曄、陳重好、耿志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