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銘記抗戰歷史,以拼搏之姿告慰英烈

仲田
2021年09月03日14: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銘記抗戰歷史,以拼搏之姿告慰英烈

“夫今死矣!是為時代而犧牲。”這是吉鴻昌的致妻書﹔“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這是趙一曼的致子書﹔“我全軍將士,都有一個決心,為了民族國家的利益”,這是左權的致母信……

又到9月3日,在抗日戰爭勝利76周年之際,重讀抗戰英雄的家書,每行字都戳心,每句話都淚目。那個中國飽經滄桑磨難、中國人民遭受深重苦難的時代,那個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正是有了無數英雄的赴湯蹈火、甘洒熱血、浴血奮戰,才有了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今天,我們回望歷史,就是要致敬英雄,在偉大精神中汲取前進動力。

76年前的今天,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斗爭,中國人民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抗戰的偉大勝利。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時至今日,硝煙雖已散去,但戰爭傷痛沒有消除,歷史不能被遺忘。

我們該銘記什麼?我們該總結什麼?歷史就是答案。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以史為鑒,才能面向未來。

面向未來,我們需要守護真相。歷史從來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唯有看清真相,才能避免重蹈覆轍。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公眾人物在民族大義面前顯得極為輕漫、輕佻,極大傷害了民族尊嚴和國人感情。歷史是不容隨意改變的事實,縱使那些心懷鬼胎者、無知無畏者,也無法把假的說成是真的。今天,我們牢記這個特殊日子,就是要始終看清歷史真相,任何否定、歪曲、美化侵略歷史的丑行,誰都不會同意。

面向未來,我們需要致敬英雄。英雄者,國之干。民族危亡之際,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無數英雄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英雄事跡至今都是激勵世人的寶貴財富,英雄群體更是不容抹黑詆毀的模范。時代越往前發展,我們越需要英雄氣概﹔中華民族離偉大復興的進程越近,我們越需要英雄激勵。今天,我們牢記這個特殊日子,就是要記住英雄事跡,以英雄之氣壯我心、以英烈精神壯我志,為民族前行挺起最堅實的脊梁。

面向未來,我們需要弘揚精神。“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精神的力量最是無窮。未來前行路上,我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今天,我們牢記這個特殊日子,就是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激勵人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鑒往事,知來者。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以敬畏之心守護英雄,以拼搏之姿告慰英烈,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銘記歷史,吾輩自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