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沛縣健全農村改廁后續管護長效機制

2021年09月03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廁面貌一新 村民游客歡心

沛縣大屯街道安庄社區挖工庄村民活動廣場內,一座仿古風公廁顯得簡潔大氣,其整體採用木質結構,配有殘疾人通道設施,美觀實用,與安庄美麗的鄉村風貌融為一體。

依托獨特的漁民文化、運河文化、紅色文化,安庄社區近年來大力發展農村旅游,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游玩打卡。然而,由於廁所老舊、條件簡陋,“如廁難”一度困擾眾多游客。

從2019年開始,沛縣制定出台《村庄硬化道路“戶戶通”和農村公廁建設實施方案》,由縣政府投入8000萬元,對各鎮、街道公廁建設進行獎補,各鎮、街道再安排專項資金,加快農村公廁建設提升工作。目前沛縣農村公廁共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1556座,實現了全縣368個行政村、1311個自然村公廁全覆蓋。

建是基礎,管是靈魂。在安國鎮藥鋪庄,一座緊鄰村中心路的公廁使用率頗高,環衛公司聘請孔祥軍擔任保潔員。“實行全日制保潔﹔便池應隨時清掃、沖刷,做到無污漬、無異味……”公廁公示牆上清楚詳細地標明了保潔工作要求。每天,孔祥軍都會把廁所門前的中心路,廁所裡的地面、牆面、門窗等犄角旮旯全部打掃干淨,不放過任何細節。“一天3次消毒、滾動清潔,有點累,但讓鄉親們用上干淨的公廁,感覺很值。”

藥鋪庄總共兩百來戶村民,公廁儲糞池通常不到半個月便滿了,但老孔從未因此事發過愁。“通過手機下單,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很快就會派來一輛運糞車,將糞污吸入車載罐體內。”安國鎮副鎮長董申說,糞污被運到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后進行資源化循環再利用,綠色環保。

沛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位於安國鎮,記者在這裡看到,一個個5000立方米的一體化厭氧發酵罐排列有序﹔中心擁有的十多台糞污收集車穿梭在各鄉鎮與街道,收運公廁糞污、畜禽糞污以及餐廚垃圾等,令其變廢為寶。中心負責人顧建安告訴記者,通過科學處理,該中心日產沼氣6萬立方米,其中三分之一用於沼氣發電,另外三分之二用於提純生物天然氣,每年可賣給燃氣公司700萬立方米。該中心滿產后年處理環衛糞污能力將達2.4萬噸,可滿足全縣農村公廁與戶廁糞污資源化處理與利用需求。

沛縣城管局副局長馬艷美告訴記者,經過近幾年摸索發現,做好農村公廁管理維護的“后半篇文章”,實行長久有效的監管尤為重要。沛縣城管局對全縣1556座農村公廁建立“一廁一檔”,引入市場化運作機制,按照定人、定崗、定責的要求,安排專人負責公廁管護,在清潔廁所衛生時須遵守一套嚴格的流程准則。

該局還採取明查和暗訪結合的方式,對公廁設施管護和運維情況進行現場督查,對每天督查發現的問題形成督查通報,當天下發至各鎮(場)街道,限期整改。“對公廁管護不到位、整改不力的鎮,給予扣分,計入當月對該鎮考核成績。”馬艷美說,以“不講情面”的督查方式,保障農村公廁長效管護機制落實。

“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要特別注重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讓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沛縣縣委書記吳昊表示,農村公廁不僅要建好,更要管好,讓農民群眾真正享受到健康、衛生、潔淨的生活環境,堅決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這場硬仗。

□ 本報記者 張濤

通訊員 李輝 郝中尉 朱繼超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