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召開全市新聞出版(版權)工作現場推進會

2021年09月03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3日電(記者王繼亮)3日,南通召開全市新聞出版(版權)工作現場推進會。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市版權局)局長顧德華表示,該市全民閱讀指數2020年超過全省均值1.34分,綜合排名上升至全省第四位,取得了重要突破,此外,體現版權發展水平的全國版權示范城市創建也已獲審批同意。

據了解,以爭創“江蘇省書香城市示范市”為牽引,南通市對照標准提優補短,相關部門合力推進,書香城市5大內容建設水平再上新台階,以全省測評總分第一名的成績入選2020年度“江蘇省書香城市示范市”。全力推動以“韜奮書房”“韜奮書吧”為重點的閱讀陣地建設,建成“濠西書苑”等星級書房14個,星級書吧30個。

依托“古沙讀書月”、“通州之夜”等載體,通州區持續宣傳推廣全民閱讀,在全區組建“常春滕”讀書會聯盟、美詩文吟誦社、領讀者講師團、科普宣講團等志願服務隊伍,與農家書屋結對開展閱讀推廣活動﹔在全區廣大中小學生中開展“全民閱讀小志願者”活動,全力推動家庭閱讀、親子閱讀。據通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樊小燕介紹,該區連續兩年被中宣部和農業農村部表彰為“鄉村閱讀季”全國十強,全區數字農家書屋注冊使用率全省領先。

今年4月份,海安市成功獲評江蘇省“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市”,該市結合抗疫實際和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針對城鄉低收入居民、留守兒童、殘疾人士等特殊閱讀群體,採取“讀者點單、政府買單”方式補充農家書屋藏書,提高圖書適合率,定期把圖書送到特殊讀者群眾手中,打造“車簍裡的書屋”鄉村閱讀品牌,建立閱讀惠民幫扶體系。“要讓更多民眾在閱讀中點亮夢想、成就人生,將‘農家書屋’功能拓展到最大化。”海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陳琳表示。

近年來,如皋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民閱讀活動的重點內容,為各類東皋書房、農家書屋配優配齊黨史理論著作。開設“宣傳部長思政課”“童心向黨”“黨史誦讀百人接力”“春風少年學黨史”等學習課堂,通過多種形式創新閱讀推廣方式。如皋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紀樹華介紹,該市在當地人流密集場所新建100家“東皋書角”。啟動“農家書屋五年提升工程”,對全市347家農家書屋進行動態“積分制”管理和星級評定。踐行“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春節期間,推出“留如皋過年 品皋城書香”活動。疫情期間,組織300多名大學生志願者下沉到村(社區)農家書屋,主動對接、靠前服務城鄉居民閱讀。

“倡導閱讀,需要濃厚的社會閱讀氛圍。”顧德華表示,各地要高度重視公益廣告宣傳作用,充分利用各地融媒體平台、戶外電子屏、公交站台(車廂)、出租車頂燈、手機短信、樓道公告欄等載體,刊播、張貼全民閱讀公益廣告﹔要注重公益廣告宣傳的持續性,做到常年推送、時常更新﹔要加強公益廣告宣傳的“附加值”,把線上閱讀、答題競猜、志願服務等活動與公益廣告推廣相結合,擴大全民閱讀應知應會內容的傳播,提高閱讀活動的參與率和影響力。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