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文化創意產品如何才能實現長紅?

孟哲
2021年09月06日14: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文化創意產品如何才能實現長紅?

到景點旅游,選擇特色文創產品作為伴手禮,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傳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措施》的出台,為進一步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入挖掘文化文物資源的精神內涵指明了方向。

早在2016年,原文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文物局等4部門印發《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做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意見》發布5年來,我國文化文物單位創意產品開發水平不斷提升,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面臨試點政策落實沒有完全到位、激勵機制有待完善等問題。

此次《措施》的內容,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當前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圍繞基層實際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具體工作措施。除了明確要落實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試點政策,更在創新開發方式、優化試點管理、健全收入分配機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規定和探索。比如,鼓勵多家試點單位聯合與社會資本合作設立企業﹔鼓勵試點單位結合自身情況,採取合作、授權等方式,引入競爭機制,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文化創意產品研發、生產、經營等﹔建立成效評估機制,對試點單位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這些措施既利當前、又利長遠,既能增強文化創意產品開發主體活力,又能推動文旅商品提質升級,可謂是一舉多得。

創意是文創產品的魅力所在。游客在景區除了體驗旅游樂趣之外,對景區文化內涵和文化體驗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而文創產品則是除了宣傳資料以外,當下最火的宣傳方式。從“文創冰箱貼”到“文創杯子”再到“文創雪糕”,文創產品的顏值、內涵、生命力、影響力都在持續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文創產品存在設計簡陋、千篇一律、質量良莠不齊等問題,也引來消費者吐槽。為此,《措施》明確提出,堅持創新驅動,鼓勵開發數字文化創意產品﹔支持文化文物單位創新利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全息成像、裸眼三維圖形顯示(裸眼3D)等技術,增強文化創意產品的文化承載力、展現力和傳播力。讓虛擬世界展示真實的文化文物魅力,讓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成功“穿越”,創新驅動,為文創產品實現長紅提供了不竭動力。

同時,《措施》強調,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保護為先,合理利用文化文物資源,避免過度商業化、娛樂化。《措施》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補齊短板上出實招,為文化文物單位的文創產品的開發定好了基調,建好了框架。

把《措施》的各項要求落實落細、抓緊抓好,將促進文創產業資源、創意、市場共享,我國文創產品開發的局面也必將煥然一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