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區:聚焦“兩個建成” 奮力走在前列

2021年09月06日13:2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鄴區:聚焦“兩個建成” 奮力走在前列

9月3日,中國共產黨南京市建鄴區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召開,奏響奮進新征程的激越號角——

過去五年,建鄴區綜合實力實現新突破,地區生產總值邁進“千億元俱樂部”﹔城市顏值展現新面貌,成為最能代表南京現代化國際化形象的“城市客廳”﹔社會事業取得新發展,民生幸福建設滿意度測評連續三年主城第一﹔基層改革邁出新步伐,“三自主一剝離”去行政化改革入選全省試點﹔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建設在接續奮斗中交出優異答卷。

“未來五年,是建鄴區再次贏得重大機遇、更高水平建設城市中心的關鍵時期。”建鄴區委書記,河西新城區開發建設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表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省、市委各項決策部署,聚焦“更高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東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奮力在“強富美高”現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錨定金融,產業地標攀新高

8月20日,“金魚嘴雲路演”全新上線。疫情期間路演不斷檔,是建鄴區奮力奪取“雙勝利”的鮮活實踐,更是區域經濟韌性十足的生動體現。

過去五年,建鄴區堅定不移調結構促增長,從產業集聚邁向轉型升級,綜合實力實現新突破。經濟總量連創新高,地區生產總值連續兩年突破千億元,在全市連晉5位﹔產業方向更加聚焦,金融業成為區域第一支柱產業,數字經濟成為鮮明產業標識,持牌類金融機構佔全市近50%,全國互聯網20強企業中的13家落戶﹔創新能級不斷躍升,“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揚帆起航,“建鄴高新進園保”迭代升級,揚子江生態文明創新中心成功落戶,“園中園”積蓄激發新動能……一個產業地標鮮明、創新活力奔涌的城市中心躍然而現。

開局“十四五”,南京提出“建設我國東部地區重要金融中心”,並從戰略策略高度賦予建鄴“核心集聚區”強有力的支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建鄴區黨代會明確:緊抓未來5-15年,舉全區之力建設東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打造“資本引擎”。

目標既定,作戰圖迅速鋪展。建鄴將對標國際一流金融中心,全力建設國內一流的金融城和國際知名的中央活力區、國內領先的金融監管模范區、東部卓越的金融創新先行區。到2025年,金融機構數量實現倍增﹔到2035年,高水平建成東部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區。

引來金融活水,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未來五年,建鄴將布局一批重大創新平台與公共技術平台,產業創新能力大幅提升,金融業增加值全市第一,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位居全市前列,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600億元。

全域錦繡,“城市客廳”綻新顏

今年4月,銀杏裡文化藝術街區璀璨開街。城市中心再添“文化客廳”,錦繡建鄴展露潮流氣質。

“十三五”期間,建鄴堅定不移強功能提品質,從全面建設邁向精致管理,城市形象不斷展現新面貌——

金鷹世界、金融城、元通商圈拔地而起,江東中路成為南京新的“城市軸線”﹔魚嘴濕地公園、國際青年文化公園、綠博園串珠成線,濱江風光帶河西段蝶變網紅打卡地﹔利用現代科技解決停車難題,全市首個“沉井式”停車場開建﹔國內首款全無人駕駛小巴江心洲首發……持續打造國際、綠色、精致、智慧“四個客廳”的“建鄴實踐”,充分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在接續奮斗中砥礪前行、在繼往開來中向前發展。”建鄴區委響亮提出,深刻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征內涵,積極探索富有建鄴特色的共同富裕實現路徑,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起點創新、高水平開放、高效能治理的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

未來的“城市中心”什麼樣?建鄴區黨代會報告擘畫新藍圖——加快北部有機更新,規劃建設“梧桐語”小型城市客廳和“小劇場”﹔推動中部品質,打造以IFC國金中心、德基廣場為代表的元通高能級商圈﹔釋放南部未來潛力,探索建設數字孿生城市﹔豐富洲島功能內涵,全面啟動島城交通、清潔能源、未來出行、智慧步道、零碳中和五個專項規劃。

在新起點上建設更高水平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另一關鍵詞是綠色宜居。過去五年,建鄴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基本消除了劣Ⅴ類水體﹔未來五年,建鄴將精致打造11.2公裡最美“南京外灘河西段”,一個現代文明與濱江特色交相輝映的“城市客廳”令人期待。

人民至上,民生幸福繪新景

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有多足,要看幸福的底色有多亮。“十三五”期間,建鄴區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與經濟指標、CBD大廈一同攀高攀新——

看教育,新開辦學校37所,教育現代化建設水平監測連續五年全市第一﹔看醫療,市第一醫院、市兒童醫院河西院區開診運營,全區各級醫療機構數量增長近25%﹔看文旅,創成省級書香城市建設示范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看公共服務,全市唯一共建共營福利院正式運營。深化平安建鄴、法治建鄴建設,“網格+調解”做法全省推廣。

開局“十四五”,向著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幸福宜居的“城市中心”躍升,建鄴擂響戰鼓再出發——堅持集團化辦學思路,培育一批本土優秀教師、優秀校長、優秀學校、優秀品牌﹔深入推進“健康建鄴”建設,加快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擴容提質﹔推行居家社區機構協調、醫養康養結合的養老服務模式,探索打造持續照料退休社區﹔完善公共文化產品供給與設施布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聚焦富民增收,堅持就業優先……可以預見,未來五年“建鄴人”的幸福指數將不斷攀升。

改革落子“滿盤活”。未來五年,建鄴將以鬆綁放權賦能為核心深化園區去行政化改革﹔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深化“三集成三統籌”,增強街道服務發展能力……不斷創新“強園區、強國企、強街道”實踐,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支撐。

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實現各項目標的根本保証。建鄴區黨代會特別強調:全面深化從嚴治黨,不斷推動黨的建設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回望過去五年,建鄴不斷按下高質量發展“快進鍵”。開局“十四五”,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建鄴將聚焦“兩個建成”,扛起使命擔當,奮力在“強富美高”現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 本報記者 鹿琳 通訊員 建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