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實業土壤孕育更多專精特新“小巨人”

2021年09月07日15:00 |
小字號
原標題:“小塊頭”煥發“大能量”,無錫實業土壤孕育更多“小巨人”

前不久,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至此,專精特新企業“國家隊”總數接近5000家。同時,對全國23座萬億GDP城市梳理后發現,這些城市所擁有的專精特新企業佔到了全國總量的40%以上。

無錫市現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2家,數量居全省第三,此外還擁有省專精特新產品95個,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79個。“專精特新企業規模並不大,但擁有核心技術專利、研發投入高、市場佔有率高、專注於某一細分行業,並具有較強的話語權。”無錫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負責人表示,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就是發展精細工業、精細制造。

在創新“無人區”打開上升空間

位於惠山區的江蘇菲沃泰納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技術方向是以納米鍍膜技術替代傳統的機械結構密封技術,為電子設備和元器件提供全方位保護,使其免受液體和環境污染物侵害。作為全球一線品牌的解決方案提供商,菲沃泰目前為全球超過三億部手機提供保護。

2017年,從傳統制造業脫胎而來的菲沃泰為國內某知名通訊商提供的配套產品實現量產,同年便為多家國產品牌手機提供微觀防護技術支持,為亞馬遜、蘋果、谷歌等全球知名廠商提供技術與設備支持。五年時間,從無到有培育出了10億級以上的市場體量。

菲沃泰的成長密碼是什麼?董事長宗堅給出答案——對技術的極致鑽研。顛覆性創新帶來的技術優勢,讓企業成為游戲規則的制定者,同時也給同行業模仿者設置了層層壁壘。菲沃泰目前正爭取資本市場的助力,將通過規模的擴大和資本的注入,繼續在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計劃未來能完成裝備、核心材料的自研自產。

專注顛覆性技術是專精特新企業的顯著特點之一。無錫市工信局人士介紹,無錫專精特新企業主要集中在機械、電子、生物醫藥領域,在制造業中間環節中擁有著“人無我有”的技術優勢,企業研發投入(R&D)佔銷售收入的比重平均不低於4%。它們大都瞄准“縫隙市場”,在細分領域建立了絕對競爭優勢,甚至具有壟斷話語權,能有效連接產業鏈的“斷點”、疏通“堵點”。

攻堅關鍵技術鍛造競爭優勢

今年國家明確,五年內中央財政將累計安排100億元以上獎補資金,重點支持10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足見其重要性。

無錫日聯科技是國內從事精密X射線技術研究和檢測裝備開發制造的企業。“X射線核心零部件一直由美國、日本、德國壟斷,佔據了產品價值鏈的40%,為什麼中國就不能研發出核心產品呢?”技術出身的董事長劉駿帶領團隊,潛心於鋰電池X射線檢測設備核心零部件開發,10年累計投入近1億元研發資金,終於攻破“防線”,實現了核心產品自主研發。

據了解,日聯科技研發的核心零部件已經通過了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的比對測試,其性能優於進口,並得到了國際檢測機構SGS的認定。“轉配日聯研發的核心部件的產品已經平穩投入量產並實現了銷售。”寧德時代、比亞迪、欣旺達、索尼、億緯、鬆下能源等都成為其客戶。

拒絕多元化誘惑,專注在細分領域建立競爭優勢,將有限的資源聚焦在一個細分領域。從無錫入選國家專精特新的企業看,其主導產品在全省乃至全國細分行業中均處於前三位的領先地位,這對企業的核心技術提出了極高的要求。2021年無錫獲評國家級的22家企業,累計擁有發明專利416個,實用新型專利1214個,均在多年前就已經自建或與高校合建了研發機構。“要有與時間做朋友的耐心。”一位企業界人士如是說,這歸根結底是一種工匠精神。

實業土壤孕育更多“小巨人”

什麼樣的土壤能夠孕育“小巨人”?調查顯示,約九成以上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主要集中在“四基”領域,即核心基礎零部件和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產業技術基礎。而城市創新資源集聚度則為其提供了“種子”,一個地方具備創新基因,就會有一大批創新型企業出現。

去年三月,江蘇微導納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全球首台適用於TOPCON技術的ALD設備正式進入量產。微導擁有目前世界領先的ALD設備技術和來自全球的精英科學家團隊,但是在三年前,這項用於半導體制程的尖端技術在國內並無用武之地,是無錫企業家王燕清前瞻性地發現了其在光伏領域的應用,引進了微導團隊。事實証明,幾年后半導體產業在國內的爆發式增長為該項技術提供了市場,無錫在集成電路產業的領先地位又為企業未來發展做高了“水位”。

如此看來,無錫恰好位於兩個重要條件的“重疊扇形”區域。無錫是國內重要的工業城市,制造業基礎好,產業配套完備,目前已形成了以物聯網、集成電路、新能源為代表的9個超千億集群,而這些產業的進步都高度依賴於並推動著“四基”領域的技術提升﹔無錫環太湖集聚著大量的科研院所,科研儲備豐富,產業轉化需求也十分旺盛。

長三角城市在產業、區位、人才、配套等方面的優越性,是“小而美”企業選擇在此發展的重要因素,而無錫在這其中更要抓住機遇,憑借民營企業靈活、實干的優勢在強手如林的長三角實現自己“以小搏大”的宏願。

“政府更多的職能在於培育需求、做好服務。”一位企業家表示,創業初期,無錫給予的資金政策,對企業“留下來”有著重要的作用,而在企業不斷技術攀升和規模化的過程中,資金、人才、資源要素的配置,更為關鍵。無錫市工信局相關人士透露,近期無錫將出台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培育10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從金融支持、人才引育、發展空間等多個方面為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提供要素保障,支持企業專注細分市場、精細制造,形成一批數量可觀的行業“小巨人”。(高飛、見習記者 孫涔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