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開展一日捐贈活動 啟動“慈善之城”建設

2021年09月07日17: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9月7日電 (記者王繼亮)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慈善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加快推動全市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南通市委、市政府7日下午召開“慈善之城”建設啟動儀式暨第三屆“南通慈善獎”先進典型表揚會。“張謇慈善基金”揭牌儀式、捐贈儀式及“博愛在南通 慈善暖江海”一日捐贈活動同日舉行。

活動期間,南通市對張柔武等2名“最具愛心慈善行為楷模”、中南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21個“最具愛心捐贈企業或單位”、張強等9名“最具愛心捐贈個人”“愛助成夢”慈善助學等10個“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南通市慈善總會等6個“最具影響力基層慈善組織”、張樹林等4名“優秀慈善工作者”予以通報表揚。

《關於南通市建設“慈善之城”的實施意見》指出,該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慈善為民、共享發展”為核心理念,將“慈善之城”建設工作納入南通城市整體發展戰略。以國家級慈善地標——中華慈善博物館為標志,以杰出慈善楷模張謇的慈善精神為根基,以高水平捐贈、救助和志願服務為關鍵,以完善的組織體系為基礎,廣泛、有效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激發城市慈善活力,擦亮城市慈善品牌,營造良好城市慈善生態,打造城市慈善名片,在全社會形成濃厚氛圍,不斷提升社會道德水平和公民文明素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把南通建設成為“人人參與、人人共享、向愛向暖、向上向善”的全國聞名的“慈善之城”。

依據《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該市支持南通中華慈善博物館建成國家二級博物館,不斷開發和拓展作用與功能,將其建設成為集展示、傳播、捐贈、體驗、服務於一體的現代化、信息化慈善地標,並向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標志性慈善平台目標邁進。館內增設“南通廳”,集中展示南通慈善史跡。年接待參觀者不少於30萬人次,每年舉辦省級以上慈善交流活動不少於2次﹔積極舉辦國際性或全國性慈善交流活動。

此外,南通市將依托張謇企業家學院,大力弘揚張謇的家國情懷、慈善精神和社會擔當,培養更多的張謇式企業家,發揮先富帶后富、幫后富作用,促進共同富裕。深入挖掘南通博物苑張謇專題館、唐閘張謇工業遺存名鎮、海門張謇紀念館、啟東張謇墾牧富民文化遺產等張謇特色文化展示區的慈善元素,形成以“張謇慈善精神”為核心的南通慈善文化。在城市重點公共廣場、公園、旅游觀光景點等,打造不少於10個公眾參與度高的慈善主題廣場,在大型商業綜合體、圖書館、連鎖門店等設置不少於100個慈善空間,用於慈善項目宣傳、慈善活動開展、慈善文化傳播等。

當日,南通市堅持“依法組織、廣泛發動、堅持自願、鼓勵奉獻”原則,在黨政群機關、駐通單位及市區各類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等社會各界廣泛開展一日捐活動。南通市委書記王暉、代市長吳新明等黨政領導帶頭捐贈。

活動期間,代市長吳新明宣布《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設行動宣言》,市委書記王暉介紹,慈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南通重要的精神標識。100多年前,先賢張謇先生在南通創辦了一大批慈善機構,開創了中國近代慈善事業之先河﹔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南通相繼涌現出“莫文隋”、江海志願者、磨刀老人等一大批慈善典型,形成了全國矚目的精神文明“南通現象”﹔新世紀以來,南通累計募集善款超過33億元,救助困難群體近400萬人次。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