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沛縣:看鄉村振興“廁”重點

2021年09月08日11:13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鄉村振興“廁”重點

沛縣大屯街道宋庄村,徽派建筑風格的公廁。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2018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十四五”時期要繼續把農村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工作,真正把這件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近日,我們深入沛縣沛城、大屯、龍固、安國、鹿樓5個鎮(街),調查了解農村公廁建設、管理、運營情況。

■一張網 全覆蓋

村頭農舍旁,景點公園內,鄉村廣場邊,菜地果園裡……一座座公廁散布沛縣鄉村,一幢幢建筑各具特色。

大屯街道宋庄村是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這裡也是湖西革命老區,沛縣縣委舊址就位於此,每年都有大量游客前來參觀。

舊址門前廣場西側,一座徽派風格的公廁格外醒目。圓形大門兩側,鋪有殘疾人專用通道。走進裡面,殘疾人專用便池、兒童洗手台、烘干機等設施一應俱全,廁所裡面沒有一絲異味。

宋庄村黨支部書記劉召然說:“這個廁所投資30多萬元,每年都會接待大量游客。一座寬敞、大氣、整潔的公廁,不僅是宋庄的名片,也是新時代沛縣新農村的名片!”

“雨洗涓涓淨,風吹細細香。”牆上繪有翠竹,寫有詩句,這是沛城街道祁庄村的一處公廁,既有“高顏值”,又有濃濃的文化氣息。廁所裡干淨整潔,無障礙馬桶,蚊香、防蠅帘、輪椅坡道、防滑墊、安全警示標志等設施一應俱全。

在龍固鎮小新庄村、鹿樓鎮劉岔樓村、安國鎮藥鋪庄以及西劉邦村,這裡的公廁建得早些,同樣干干淨淨,同樣配齊了洗手液、手紙等。

截至2020年底,沛縣共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農村公廁1556座,全縣368個行政村、1311個自然村實現了公廁全覆蓋。

在建設選址時,本著方便群眾的原則,公廁全都設置在村庄內廣場、游園或其他公共區域。起初,也有一些村民不樂意“在家門口建公廁”。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做工作,給農民們講道理、看規劃、說管理,最終打消了他們的疑慮。

沛縣農村公廁造價標准為6萬元至30萬元不等,實事求是、量力而行,不搞“一窩蜂”,也不搞“一刀切”。建設過程中,縣政府投入8000余萬元,按照三種比例,分為三類,對各鎮(場、街道)建設進行獎補:一類,經濟較強的鎮(場、街道),每座公廁按造價的30%予以獎補﹔二類,經濟一般的鎮(場、街道),每座公廁按造價的50%予以獎補﹔三類,經濟薄弱的鎮(場、街道),每座公廁按造價的70%予以獎補。

沛縣城管局副局長馬艷美說:“雖然建設標准不同,但公廁基本設施都一樣完備,管理標准也是一樣的。”

■一環環 壓責任

鹿樓鎮劉岔樓村,幾位果農正在梨園裡採摘。我們上前詢問附近是否有公廁,一位果農指了指:“那就是,村頭村尾各有一個。”

公廁入口處,挂著三塊牌子,分別是公共廁所保潔制度、公共廁所管理制度和公共廁所管理公示牌。公示牌上,公廁管理人員的信息、監督單位和監督電話等,一應俱全。

走進公廁,正巧遇見保潔員邵素花,“我一天要來打掃好幾趟,確保任何時候來檢查都沒問題。”說完,她拿起消毒噴霧器噴了起來。

在沛城街道祁庄村北頭的公廁裡,保潔員孔素英一邊噴洒消毒水,一邊笑著說:“干這個活兒能賺點生活費,干了就要好好干!”

“現在每天有專人到各個公廁檢查巡視,確保公廁地面、坑位、門窗、牆壁、燈具、洗手盆整潔,地面無積水、無糞跡,牆面無涂寫、張貼和蛛網,消毒消殺工作落實到位,不達標就會扣分。”馬艷美介紹。

沛縣城管局鎮村指導科工作人員郝中尉介紹,每個公廁的化糞池每7-10天抽取一次,確保糞污及時處理、公廁內外無異味。

全縣1556座農村公廁,全時段開放、全天候保潔、全方位監管。縣城管委辦公室對所有公廁建立管理檔案,建立長效管理機制,重點督查公廁日常運維和設施管護情況。

沛縣城管委辦公室安排工作人員,常態化對公廁設施管護和運維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全縣公廁真正做到“四淨(周邊淨、廁位淨、地面淨、牆壁淨)三無(無異味、無蚊蠅、無溢流)二通(通水、通電)一明(燈明)”。

“曉鳴寺游園公廁裡的小便器無殘疾人扶手,無消殺記錄”“燕庄公廁消殺記錄不全,天花板損壞”,在沛縣城管工作群裡,反映的問題總是很快得到城管局的回應和處理。

“縣城管委採取明察暗訪相結合的方式對我們進行考核,暗訪成績佔70%,明察時突擊打掃作用不大,隻有天天繃緊弦、不偷懶,才能取得好成績。”鹿樓鎮干部姜帆介紹。

沛縣城管委辦公室每天將督查發現的問題形成督查通報,當天下發至各鎮(場、街道),限期整改回復。今年1月—7月,共督查發現問題5000個。對公廁管護不到位、整改不力的鎮(場、街道)給予扣分,計入當月縣對鎮考核成績。

“廁所管不好,老百姓是要罵人的。”沛縣城管局局長張冠軍說。縣裡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將公廁設施管護和運維工作通過市場化方式交由企業負責,同時建立健全縣對鎮、鎮對市場化企業、市場化企業對保潔員的三級督查考核體系,一環扣一環、層層壓責任。

安國鎮藥鋪庄和西劉邦村的公廁,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干干淨淨。

“我們檢查,他也檢查!”安國鎮副鎮長董申指著27歲的魏帥向我們介紹。

魏帥來自江蘇多幫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這家企業2020年10月進入沛縣環衛市場,先后承接了龍固鎮、河口鎮、安國鎮、鹿樓鎮、胡寨鎮和湖西農場的環衛市場化運營工作,目前管理公廁508座。

■一條龍 全利用

有機廢棄物利用中心是完成農村“公廁革命”的最后一公裡。

在安國鎮有機廢棄物利用中心,徐州國新生物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顧建安點開了一款“智能運輸APP”。 這個APP集成了畜禽糞便收儲管理系統、餐廚垃圾信息管理系統、秸稈收儲管理系統等。“這個系統的使用,類似於網購下單。創建工單、輸入預估量,再發起任務。后台接單后,很快就會有工作人員上門收運垃圾。”

江蘇多幫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10輛抽污車,是有機廢棄物利用中心的常客。

顧建安介紹, 2018年夏天,這個有機廢棄物利用中心開始建設。2019年3月投料調試運行,目前已建立起 “有機廢棄物—集中收集處理—能源—有機肥—生態種植”的循環經濟產業鏈。最近,他們還在研發全新的“公廁糞污收運處理系統”。

“八個大球好壯觀!”無人機鏡頭中的“大球”,是8個厭氧發酵罐。所有收運來的廢棄物經過預處理后,統一泵入厭氧發酵罐發酵。

8個厭氧發酵罐共40000立方米,使用全混合CSTR中溫發酵技術,這是一套成熟的有機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方案。糞便等有機肥料在這裡經過30天的發酵后,產生沼氣、沼液、沼渣。

“沼氣脫硫后,直接輸送至天然氣管網。”顧建安指了指港華燃氣的天然氣管道接口,“我們每年可以提供700萬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氣,夠40000個家庭使用一年!”

不僅如此,沼渣可以制成固態有機肥,沼液可以直接作為液態有機肥還田,公廁糞污在此真正完成生態閉環處置、利用。

◎文/徐報融媒記者 何桂香 李夢虎◎實習生 陳小凡 王藝宸 趙培

◎通訊員 馬艷美 郝中尉 朱繼超 袁捷

◎圖/徐報融媒記者 白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