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舉行慶祝教師節活動:鮮活暖心故事 燭照教育初心

2021年09月08日07:2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鮮活暖心故事 燭照教育初心

9月4日-5日,省教育廳主辦的“祝福寫滿九月的藍天”——江蘇省慶祝2021年教師節主題活動在南京舉行。現場,一個個鮮活暖心的故事,彰顯了江蘇教育工作者教育報國的初心和情懷。

堅守夢想,用初心點亮未來

“當我拿起教鞭的那一刻,心裡就夢想我們農村的孩子能拿起畫筆,畫出美好的未來。”睢寧縣王集鎮中心小學美術教師朱永,39年如一日,用愛與美術讓鄉村的孩子們知道什麼是真善美。

“我們小學成立了一個‘留守兒童呵護站’,這些年我一直義務為留守兒童做輔導教師。”朱永回憶說,有一個深秋的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愛人勸我:“天這麼黑、雨又大,孩子們肯定不會去了,你就別去了吧。”我當時猶豫了一下,還是去了。

“來到呵護站,我渾身濕透了,可眼前的一幕讓我驚呆了——10多位孩子全都站在屋檐下眼巴巴地等著老師,最小的隻有5歲,其中一個孩子扑到我的懷裡,哭著說:‘朱老師,我想你一定會來的!’我流淚了,緊緊地把這個孩子摟在懷中。這些年,有太多這樣讓我觸動的時刻,也正是一個個這樣的時刻,讓我堅信我的選擇是對的。”

“藝術並不能讓所有人成功,但它能幫助每一個孩子成為更美更好的自己。”朱永說,現在有更多的年輕教師加入,“我願意做鄉村教師的燈塔,讓最好的教育在鄉村實現。”

揚州特殊教育學校教師華桂明的茉莉花盲童管樂團,曾連續4屆獲得全國殘疾人藝術匯演最高獎,還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演奏了時長2分58秒的《迎賓曲》。華桂明用音樂改變了許許多多盲童的人生軌跡。

“普通孩子一周能學會的曲目,盲童需要花上一兩個月。一次次的失敗后,是一次次的堅持。”華桂明說,1996年,茉莉花盲童管樂團成立了,為了能教好孩子們,他努力自學小號、中號、單簧管、薩克斯的演奏方法。“每天早上7點不到、中午12點半、下午放學之后,我都帶著孩子們一起排練,不分周末還是寒暑假。從基本訓練到樂團合練,再到分組練習和重奏練習,如今我們管樂團演奏的曲目已有近百首。”

至今,茉莉花盲童管樂團已經走出300多名音樂工作者,活躍在全國各地的文藝舞台上。華桂明滿懷深情地說,在未來的日子裡,自己願意用音樂作為盲杖,陪伴孩子們同走“一條光明之路”。

挺進前沿,把論文“寫”在抗疫一線

今年夏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們在三尺講台,踐行著教書育人的擔當﹔也在抗疫一線,書寫著仁愛奉獻的篇章。

蘇州大學博士生導師黃建安教授,在醫、教崗位上工作了37年。作為曾經參加過抗擊SARS、H1N1及H7N9禽流感疫情的老兵,2020年開始,他義無反顧投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攻堅戰中,被任命為省級救治專家組蘇州、無錫片區區長和蘇州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奔波蘇州、無錫兩地,奮戰在救治患者的最前沿。

在今年疫情最危急的時刻,黃建安又奔赴揚州抗疫,在定點救治醫院揚州三院的ICU24病區、22病區參與救治工作。他每天堅持進入紅區查房,視診每一個病人,及時發現高危病人和重型病人,制定治療方案。

“這次有幸與自己的學生一起工作,他們來自揚州本地、南通和蘇州各大醫院共計7位,其中畢業的博士3人,碩士1名,在讀博士3位,均是當地的醫療骨干。”黃建安說,在慶祝教師節的同時,希望更多有志於從事醫療工作的年輕人,加入他們的隊伍,為人民的健康貢獻力量。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產力和人才第一資源的重要結合部,如何利用學科優勢、發揮高校力量,是擺在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時代命題。南京工業大學“特種分離膜”創新研究團隊培育了18家高科技企業,在工業和民用領域都有廣泛的應用——小到口罩、家用空氣淨化器和淨水器的生產,大到環境治理,比如垃圾焚燒、化工生產所帶來的廢氣廢水治理,以及醫療行業的氧氣制備、藥品生產中的精細分離等。

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國家特種分離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邢衛紅說,團隊中有30多位老師,帶領學生們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未來,我們將圍繞‘雙碳’戰略目標進行新的研發。面向生命健康,布局醫療衛生行業,如人工肺、人工腎等膜材料的研發工作,真正面向行業、產業的需求,不斷創新研發,解決實際問題。”

教育世家,分享育人自豪感

來自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的教師顏正英,從自己創業到帶領學生們創新創業,從創立全國高校第一個電商直播學院到利用電商平台公益助農,助力脫貧攻堅,他說:“職業教育,要和時代的發展同頻共振。”

顏正英大學時代和同學一起創辦視頻網站,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畢業后,成為一名高職院校老師,但創業的夢想一直深深埋在他心裡。十多年前,學校建立大學生創業園,他第一個報名做指導老師。

“2019年,我們創建了全國高校第一家電商直播學院,打造47間直播間,引進10多家知名品牌,讓學生在校內就可以進行電商直播的實戰和創業。”顏正英說,這些年他們為一批批中小微企業提供傳統電商和直播短視頻的培訓,自己也6次上高原到青海開展電商扶貧工作,讓當地的農牧民享受電商創業的紅利。“教育其實是一條互相成就的路。我願意做學生創業生涯的指導者,創造能力的培育者,更要做他們創新精神的呵護者。”

來自無錫的郁一奇老師一家,祖孫三代都是教師。

郁一奇的父親郁沛霖,1935年就讀洛社師范,抗戰爆發后回到老家。“一個國家沒有教育,就沒有未來!”郁沛霖在家自辦私塾,為周邊村庄的孩子授課。1948年,年僅28歲的他擔任無錫東大池樹人小學校長,開啟了長達30多年的農村校長生涯。他先后擔任4所農村小學校長,一輩子扎根農村。

郁一奇大學畢業后扎根江陰顧山中學16年,平時吃住在學校,把全部時間都花在輔導學生身上,把一批批鄉村孩子培養成大學生。他的妻子蔣泳琪,師范畢業后在鄉村小學教學。夫妻兩地分居16年,把一雙兒女留在了無錫,把青春和愛留給了江陰顧山的孩子們。

受祖父輩的精神感召,郁一奇的兒女也都成為了人民教師。兒子郁棟從事教育信息化工作,兒媳王振華一直擔任低年級班主任,女兒郁嵐在江蘇省稅務干部學校擔任副校長,女婿宋校能是江南大學體育教師。“家裡的教育氛圍特別好,每天晚上吃飯的時候,都在談論教育。特別是我的外孫,現在也在讀師范專業,即將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當被問到作為教育世家,代代傳承的究竟是什麼時,郁一奇動情地說,“就是從事教育事業的自豪感。”

□ 本報記者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